【WoLive我來直播】邀請新竹縣文化局李安妤局長 預約未來科技城文化夢

【記者范麗玉   新竹報導】

在竹北縣政八街的3c工作室裡,負責人Band複合式經營自己的工作和興趣,在疫情嚴峻期間,因為看了愛瑞克「內在原力」這本書,而被其中文字感召,默許自己成為「恆星人」點亮自己也點亮別人的生命,經過幾個月來持續不斷的努力,已經有一個強有力的合作團隊,【WoLive我來直播】每週三晚上八點直播錄影亮麗登場!在2023年新年開始1/4晚間邀請了新竹縣文化局局長李安妤,直接面對影音粉絲!

剛剛2022年底選舉結束塵埃落定,新竹縣長楊文科連任成功,整個縣府規劃努力的方向也跟著繼續發展,文化局李局長是台中人,原來在中部科學管理園區工作,曾經是現任楊文科縣長的部屬,二年前被徵召過來新竹縣府,如今又再度掌握未來新竹縣文化大小事的契機。

李安妤局長來到【WoLive我來直播】錄影工作室。

【Wolive我來直播】這幾個月來第一次有公家機關的主管上直播,李局長說她也是第一次獻給直播節目,因為李局長希望透過直播節目讓更多人知道新竹縣文化的美好,主持人Band也認為訪談直播對新竹縣文化的傳播和輸出,會有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首先講了一個小故事,就是去拜訪李局長時,看到辦公室背後一幅看不懂的字畫,後來局長解釋是「觀功念恩」,局長說這是她待人處世最高指導原則,也是座右銘,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做起來其實要用很大的力氣,就是我們遇到每一個人和遇到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要觀察那個人跟那件事情的優點以及觀察這個人的功德,要非常的感謝這個人的恩惠,表達至深的謝意。

掛在李安妤局長辦公室的「觀功念恩」字畫,四個字是她的座右銘。

主持人Band也分享對自己很重要的一句話「人生若只如初見」,廣義意思就是與人相處,如果能保持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第一印象,那樣美好而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抱怨,那麼期許自己對待人,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

在主持人和李局長兩人對話中,李局長迷人的嗓音和認真專業的態度,讓很多觀賞直播的粉絲非常讚賞,李局長也提到自己文化局業務很廣,跟人有關的都是文化,不管物質或心靈都涵括在內,藝文、文化、圖資、表演藝術、新竹縣公共圖書館、文獻科,縣史縣誌等,業務涵蓋面向很多,食衣住行都有,因為新竹縣民不斷增加,需求也不斷增加,蕭如松文化園區、新瓦屋文化園區等文化場館都屬於文化局管理範疇。

李局長提到新竹在地藝術家代表蕭如松畫家時,非常投入,因為2022年適逢蕭如松老師百歲冥誕,新竹縣文化局推出「松色經行-蕭如松百歲冥誕紀念巡迴展」,在新竹、台中巡迴展出,2022年9月底前在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12月9日至112年4月9日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登場,展出經公部門、藝廊、收藏家、蕭如松門生等提供的百餘幅畫作、手稿、書信和文物,號稱是歷年來最盛大的蕭如松展覽紀念活動,非常難得,她也很雀躍地希望大家目前可以到台中亞洲大學看展。

新竹縣文化局推出「松色經行-蕭如松百歲冥誕紀念巡迴展」,在新竹、台中巡迴展出。

在2022年3月仍是疫情嚴峻期間,經典百老匯音樂劇《CATS(貓)》,竟然可以來到新竹縣進行全台最終站的巡迴演出!李局長說2019年文化局獲前瞻補助1300萬整建完成演藝廳和演奏廳,在軟、硬體都獲得調整更新後,現在已是國內專業表演場館之一,也吸引相當多知名藝文團隊,在地藝文愛好者以後可以就近欣賞更多優質節目。

經典百老匯音樂劇《CATS(貓)》劇,在2022年3月到新竹縣演出。

李局長也期待今年2023年可以幸運邀請到知名的世界級表演團體,前來台灣新竹縣演藝廳表演,她神采奕奕地談著,主持人和工作人員都非常有信心,因為新竹縣目前擁有很多資源加上強有力的政府團隊,科技城的文化夢似乎指日可待。

主持人Band說自己擇一城終老,選擇了竹北,因為他雖然出生自香港,走過了很多城市,在台灣也待了三十幾年,想在最喜歡的竹北落腳,竹北也是目前很多人理想宜居城市,有山有海,從都市叢林出發不到半小時,轉眼就來到有山有水風景如畫的地方,可以感受都市的快速節奏,又可以擁抱大自然的慢活。

李局長說,希望打造文化最高級的新竹,不只有科學園區而已,藉由文化的深耕和文化腳步,落實在城市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感受到文化的氛圍。2022年舉辦東興圳光藝節第二年,我們找來了新北聖誕城幕後團隊,而其中由京鷹國際照明設計總監劉治良打造「荷田雅韻」更在今年獲「紐約設計大獎:活動及展覽設計」銀獎。

李局長說新竹縣縣民很幸福,其他縣市的水圳很多都被覆蓋掉,新竹縣的東興圳等水圳經地方及文史工作者爭取,在徵收後被保留下來,串聯古今,成為在地歷史的一部分,如今也是城市藍帶,希望努力將新竹縣變成科技感和文化感並重的科技文化城。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高齡86歲的賴義發是客家八音資深藝師,希望可以傳承客家八音,推廣客家文化與傳承傳統表演藝術。

李局長提到台劇「茶金」歲月故事就是在北埔拍攝的,東方美人茶也是一大特色,而地理從山到海,新竹共有13鄉鎮區,客家人目前佔了67%是全國最高,想吃最道地的客家菜就要來新竹縣,李局長是台中人,所以對於各地美食也是有所研究,她說台中要找客家菜要費一番工夫,但是新竹到處都有美味的客家菜。

新竹科學園區、台元科技園區、新竹生醫園區、新竹縣AI智慧園區,都是新竹的特色園區,何時有像宜蘭傳藝中心呢? 主持人很期待地看著李局長,李局長說,其實楊縣長也非常重視這一部份,她說了很多在地人沒有注意的地方,說新竹縣很值得來旅遊,不論山、海或風土民情,民風淳樸,值得深度旅遊,可能風大,天空很乾淨,(被風吹的?)新竹縣樹也很茂密,連樹都有硬頸精神(她笑著說著),男生頭髮不要留太長,女生不要穿會飄的裙子,這些細節都讓新竹人莞爾一笑,應該只有在地新竹人最能感同身受。

她舉例像竹東客家菜市場中央市場,就是一個非常值得深度旅遊的點,因為有在地傳統美食文化,另外竹北去年開幕的大遠百,5樓至8樓的「環狀客家圓樓」造景,搭配花漾客家圖騰及大紅燈籠點綴,充滿復古美感,7樓的「客家古厝」、「客家老街」也使用在地紅磚打造而成,在百貨內帶入客家古厝的氛圍,應該是全台首創,最美的客家風格百貨,全台遠百業績550億,超猛生力軍竹北遠百竟然超標達61億。新竹科技城不論是消費力、科技力、房產力、競爭力在在都是全台之冠,但縣民更是期待文化力在城市每個角落都能有「沉浸式體驗」,科技城文化夢希望趕快築夢成真。

李安妤局長在節目中非常推崇新竹在地客家文學著名作家吳濁流先生。

李局長在節目中也推崇新竹在地客家文學著名作家吳濁流先生,文化局從2020年開始每年辦理「吳濁流文學獎」持續鼓勵文學創作及以「關心臺灣」為主題,推廣與傳承吳濁流先生對文學之熱愛。在節目結束十分鐘前放了一張客家美食的照片,讓粉絲留言,可以抽獎,獎品是由文化局長準備的,裡面還包括文化局書法課程老師的春聯墨寶。

李安妤局長在直播節目中拿出書法老師的春聯墨寶,作為抽獎禮物。
文化局李安妤局長表示,首次舉辦的《新竹縣縣長盃-2022全國書法比賽》,於111年8月起展開,祭出總獎金30萬元,廣邀全國書法創作武林好手共襄盛舉。

【WoLive我來直播】主持人Band,在節目結尾希望局長可以跟粉絲談論未來新竹文化願景,李局長說文化要繁盛不但要有傳統還要加上新創,像是水圳的景觀再造,讓藝術人進駐展演就是一個例子,而今年新竹縣做了一本文化政策白皮書,訂了新竹文化政策的願景,就是往傳承、亮點、國際化和永續四個方向和目標努力。主持人Band也期許竹北宜居城市,未來要有高規格和高辨識度的文化環境,大家一起來實現科技城文化夢。

 

1月4日(三)李安妤局長訪談直播節目參考:

菁華版
https://youtu.be/4vMPqMxI74E

完整版
https://fb.watch/hSgLPTwReY/

YT頻道
https://youtube.com/@wolive

 

Facebook/YouTube 頻道搜尋WoLive 我來直播

數位公益平台【WoLive 我來直播】「尋找台灣感動的故事」節目團隊聯絡方式:

  1. Email: bandkwok8888@gmail.com
  2. 手機:0928635822
  3.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oLiv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