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呵護肝苦人 BC肝追蹤 獲健保署最高獎勵肯定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彰基醫學中心採用E化BC肝照護管理系統,並多管齊下追蹤BC肝患者,於 BC肝收案、腹部超音波檢查執行進步率、年度完整追蹤率成果卓然,110年獲健保署全國最高獎勵肯定;一位75歲的阿嬤,因為加入彰基的追蹤方案,不只早期發現肝腫瘤,而且從治療後到現在,追蹤病毒量皆為清零狀態。

這位阿嬤是B肝帶原患者,2014年加入彰基追蹤方案並定期回診追蹤。2018年4月回診時,發現GPT指數雖然正常,但是肝癌指數卻高達207.03,遠超過正常值的9;因此,5月21日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已經肝硬化且有一顆1.5公分的早期肝腫瘤;7月4日安排RFA射頻燒灼術,順利將肝腫瘤移除,後續接受長期的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因為加入彰基的追蹤方案,阿婆不只早期發現肝腫瘤,而且從治療後到現在,追蹤病毒量皆為清零狀態。彰基提醒民眾,GOT/GPT指數正常仍有可能有肝病變,還是要接受追蹤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早期治療。

彰基消化系中心主任蘇培元醫師表示,台灣每年有7000人死於肝癌,其中有60%~70%是B型肝炎引起的、30~40%是C肝引起,因此2010年起健保署開始實施BC型肝炎個案追蹤方案,主要監測三項品質指標:收案率、腹部超音波檢查執行進步率、年度完整追蹤率。彰基為守護BC肝炎患者,開發E化BC肝炎照護管理系統,簡化門診收案流程、提升個管收案追蹤效率與提高患者遵從醫囑性,收案後透過個案管理師持續追蹤,近年來大幅增加早期發現肝炎發作或早期腫瘤的比例,較一般未被收案者高出25.5%。

彰基消化系中心個案管理師劉怡伶及楊媛淇指出,院方為了追蹤BC肝炎個案,開發智慧手機簡訊系統及彰基蘭醫師APP功能,幫助個案了解追蹤之重要性及提高追蹤意願,並於系統中註記提醒回診與檢查時間;自從採用多重管道輔助個案管理之後,許多個案得以早期發現肝炎發作或早期發現腫瘤,適時得到治療,減少一被發現就中期或晚期肝癌的機率。

彰基胃腸肝膽科主任顏旭亨醫師表示,感謝健保署提供「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同時也讓彰基守護肝苦人的用心,獲得全台最高獎勵。顏醫師提醒民眾,肝是沉默器官,許多民眾在不舒服才就醫,通常病程已經進展到中期或晚期了,目前國家補助BC肝免費抽血篩檢,如經診斷確診,應定期追蹤B肝或接受C肝治療,才不致於因太晚發現而造成遺憾。

蘇培元醫師表示,BC型肝炎個案追蹤方案,主要監測三項品質指標:收案率、腹部超音波檢查執行進步率、年度完整追蹤率。
彰基採用E化BC肝照護管理系統並多管齊下追蹤患者, BC肝收案、腹部超音波檢查執行進步率、年度完整追蹤率,獲110年度全國最高獎勵肯定。
顏旭亨醫師感謝健保署提供「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也讓彰基守護肝苦人的用心,獲得全台最高獎勵。
彰基為了追蹤BC肝炎個案,開發智慧手機簡訊系統及彰基蘭醫師APP功能。
彰基智慧手機簡訊系統註記提醒回診與檢查時間,個案得以早期發現肝炎發作或腫瘤,適時得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