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韻山水間 文創筆生輝-神仙眷偶 相伴一生》〝台商走進仙居 〞2022年走進鄉旅文創兩岸交流線上研討會

【記者王佳菁/高雄報導】為加強仙台兩地經貿文化交流,促進兩地情感大融合,12月23日上午在高雄夢想空間9樓,舉辦2022浙江仙居台創園區兩岸交流線上研討會,以《神仙眷侶 相伴一生》探討兩岸旅遊及少數民族婚慶產業、文創伴手禮等進行雙向研討。

參加台灣代表有新生黨主席許水樹、全國旅遊時報報社長白慈美、中華台灣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永漢、台灣婚慶產業聯盟理事長謝萬凰、中華台灣原住民族文旅事業交流協會秘書長賴德華、大葉大學教授陳彩雲、中華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商品委員會執行長沈武麟等,活動現場由兩地首先通過連線視頻播放仙居與台灣宣傳視頻,隨即進行視訊交流。

▲新生黨主席許水樹致詞

新生黨主席許水樹代表致辭表示,很高興在這以浙江(台商走進仙居)台創園區 兩岸交流線上研討會上,代表台商發言,提供一些項目及建議和大家分享:待疫情緩和後增進仙居與臺灣互訪交流機會,為吸引更多台商來了解仙居的旅遊生態與自然景觀,透過媒體報導與旅行社結合打造仙居度假勝地。中國現今有56個少數民族,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在婚慶習俗也各有不同,少數民族婚慶禮儀習俗有許多還保持著原始古樸的特色。舉辦兩岸少數民族婚慶禮儀習俗活動,計畫列為兩岸年度交流的重點項目,未來藉著兩岸交流共同推動旅遊文化的合作。本次透過視頻連線,加強兩地文旅經貿交流合作,積極搭建仙居臺灣兩地交流合作平臺,持續深化兩地合作共贏理念。

▲全國旅遊時報報社長白慈美致詞

全國旅遊時報報社長白慈美表示,還記的2020年走訪仙居,仙居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千年古城,生態環境是所有城含氧量最高城市,旅遊資源豐富由如人間仙境,有千年古城之稱,神仙居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體驗群山環抱無限魅力,走訪國清寺體驗1600多年历史文化古蹟,國清寺保存了大量的珍貴文物,在皤灘古鎮欣賞無骨花燈,工藝獨特,製作精美,古樸典雅,更奇的是燈身沒有骨架,還有濟公的故居景點等等。將神仙居打造休閒渡假勝地,深植康健養生理念,落實兩岸文化創意園區成為新亮點。

▲中華台灣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永漢

中華台灣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永漢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我們中華民族都是炎黃(炎帝、黃帝)子孫,不論從親情血脈、歷史文化、淵源等而言;血濃於水,一脈相傳,透過兩岸交流文化有助於兩岸發展。由於兩岸共同的歷史傳統與習俗,承襲中華文化價值,對拉近兩岸人民的感情、增進彼此的認知,為發揚兩岸共富發展,雙向藝術文化交流,落實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平臺,持續進行有興趣的文化藝術家進駐,全力推動兩岸旅遊、藝術、文創交流平台。

▲中華台灣原住民族文旅事業交流協會秘書長賴德華

中華台灣原住民族文旅事業交流協會秘書長賴德華表示,結婚為人生大事,經求婚、送采薪禮、下聘及結婚等隆重的傳統儀式來完成新人的終身大事。婚禮儀式象徵婚姻不僅是兩人世界的美好幸福,亦是彼此分攤責任相互扶持的開始。希望具有少數民族文化底蘊的盛事能被看見並永續傳承,未來希望規劃建置兩岸少數民族傳統婚慶文化產業基地,為專案對接兩地少數民族婚慶產業等項目落地。

▲台灣婚慶產業聯盟理事長謝萬凰

台灣婚慶產業聯盟理事長謝萬凰表示,我們有信心為兩岸婚慶產業帶來新亮點,婚慶文化與民俗息息相關,也蘊含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透過兩岸婚慶文化彼此交流,合作發展婚慶文創產業,為每對新人打造不同新亮點。

大葉大學教授陳彩雲指出,從旅遊伴手禮結合文化及創意的產業,創意賦予文化新的風貌與價值,透過開發設計的形成與運用,沒有多餘的裝飾,著重於以商品價值賦予他不同的生命,藉由整體包裝設計,讓顧客耳目一新了解商品的價值,省略不必要的包裝及加工,同時減少垃圾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大葉大學教授陳彩雲

主辦方領導和負責業務科室等核心人員,為兩岸旅遊及少數民族婚慶產業、文創伴手禮等進行雙向深度對話,兩岸視訊會議探討互動熱絡。

本次活動以仙台兩地少數民族婚慶產業為起點,深化仙台兩地旅遊文創合作等資源,大力推動仙台兩地交流合作與融合,希望透過這次線上交流,彙聚兩岸各界新思維,推動兩岸文化經濟融合發展。

▲著名的神仙居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