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首創「工、課合一」,業者 鄭雅云:共好時代來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媽媽帶小孩不會生命停滯,也可以讓社會更好」,留著學生頭鄭雅云完全看不出來是二個孩子的媽媽,兒子5歲,女兒3歲,當她緩緩說出這句話,雖然語氣超齡,但你能完全能感受出她決心想要做一些事。

因為經歷過像無頭蒼蠅到處上網,加入家長臉書和Line群組,想為一歲多的兒子哲哲找課程,跟同齡的小朋友 一起共學,「徵代課」媒合的念頭在雅云心中逐漸茁壯。

為了陪伴孩子,雅云在老大哲哲出生後便辭去電視台的企劃工作,轉為接案行銷工作者,「當哲哲可以和我眼睛對看,我覺得他聽得懂我的話」,不想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念頭,催促媽媽要去找課程「激發」孩子的潛能,只是通常這些課程的門檻都是2歲以上,才一歲多的哲哲要上課,只能成為「備胎」,要等到有小朋友因事或生病不能上課,釋出了名額,哲哲才有機會替補,此時由於時間緊迫,加上老師教材都準備好了,通常會放寬2歲的門檻。

「非常累!」讓孩子成為課程的備胎人選,事前的準備工作,讓雅云得在帶小孩的空檔一直逛親子網站,或到處問認識的家長,但常常忙到最後是一場空。

只是要讓哲哲時間過得更有意義,為什麼媽媽這麼單純的念頭,做起來卻是費時又費工?雅云甚至會氣自己花費太多時間在找課程,連自己的時間都沒有了,「我自己來做個免費平台」!這個想法在她的腦海一蹦而出。

「徵代課,要讓雙方家長互惠」,鄭雅云說,學齡前的小朋友狀況多,有時報名了10堂課,可能因為腸病毒、感冒生病的關係,只能上7堂,「其他3堂怎麼辦?」就可以在「徵代課」的免費平台釋出媒合,家長先前付清的學費,也因為其他小朋友遞補,家長把付學費給你,所以也不會因請病假損失了學費。

媒合臨時無法上的課程,是鄭雅云成立平台的初衷,但隨著女兒球球的出生,自己對父母的角色有了更多體會,「我覺得所有的社會問題,追根究底就是『家庭問題』」 。

雅云說,自己很幸運,因為是自由工作者,所以可以一邊帶小孩,一邊賺錢,「我想要支持自己帶小孩的媽媽」。因為多數的媽媽是辭掉工作或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而這些媽媽可能是唱作俱佳的說故事高手,也可能是手很巧烘焙、手工藝或繪畫一把罩,但她帶自己的小孩,就只能教自己的1、2個寶貝而已。

同樣花1小時,媽媽是不是可以教5個或10個小朋友?讓有專長的媽媽在平台開課,甚至平台能輔導有專長的媽媽,與其他老師共同開課,例如說故事媽媽,可以和有摺紙、繪畫專長的媽媽合作設計系列課程,讓更多小朋友跟自己的孩子共學,不僅更好玩,給小朋友的刺激也更多 ,更可以讓獨生子女們,有機會和同年齡的孩子相處,稍微彌補缺乏的手足之情。

為了完成這個免費平台的夢想,鄭雅云花了3年時間,通常是把小孩哄睡後,半夜再爬起來思考及測試程式,往往一弄就是到天亮。隨著不斷調整優化「PG徵代課」平台藍圖,雅云最終希望「媽媽有機會開課賺錢,她的工作不會因為帶小孩而停滯,也可以跟老公平起平坐」。

有賺錢能力的媽媽有了自信,自然可以把孩子教得好,且在孩子0-3歲個性養成期,媽媽的陪伴是孩子最好的禮物,家庭也會更快樂;更多美滿家庭,問題兒童、離婚等社會問題自然而然會少很多。

說到社會問題,二寶媽雅云也想在平台協助家長,讓他們更方便找到專業的職能老師,及時介入治療,像是兒童職能治療師吳宜燁未來將會在平台開課。吳老師主張「家庭充權」,即如果家庭沒有充分的發揮功能,孩子就無法發展出穩定的人格及自我認知,同時對於社交以及情緒的自我調適都將無所依循。(吳老師的部分,我有參考她的網站文章)

吳老師認為,往往家長發現孩子有問題,帶到醫院做評估治療,一次就只有1小時,但孩子在家裡的時間超過20小時,因此她會走入家庭,教爸爸媽媽利用居家環境矯正孩子。例如,兩歲的葳葳,完全沒有規矩,亂丟玩具之外,對哥哥非常沒有禮貌,出門看見商店裡的東西就一定要帶回家。

「家庭充權」的做法就是,吳老師到葳葳家透過居家空間的安排,規劃出家裡的動線,像客廳是可以玩具、扮家家酒,的地方,讓孩子習慣客廳所有的東西都要放在該在的地方,家長也不能讓孩子一邊玩一邊餵飯,一步一步讓小孩了解每個空間能做的事都不一樣。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到他個性定型了才開始」,孩子一出生最先接觸的是家庭教育,鄭雅云希望她創立的平台,可以成為家庭教育的輔助,可以讓爸爸媽媽得到專業的職能或親子教育老師協助,「專業的職能老師、徵代課和有專長的媽媽開班教學,甚至教具都能在平台,讓家長單手搞定」,在帶小孩的空檔,花幾分鐘時間滑手機,便能搞定尋找課程的需求。就像租屋網站一樣,媽媽可以設定區域,找到離家最近 的課程;也可以設定喜愛的課程,如手作課、故事課、科學課…搜尋媒合。

出發點很有理想性,但功能很實際的「徵代課」平台,最終的目的是讓孩子和家長共好,親子一起進步。因為兒子哲哲,讓雅云有了創立平台的夢想,建構一個讓爸爸媽媽能輕鬆找到課程的平台,她相信孩子好,父母就會好,便不會產生問題家庭,社會問題自然也會減少。

一邊帶二寶,一邊實現自己的夢想,不只自己的孩子,更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照顧,鄭雅云堅信,唯有「共好」才能翻轉我們的社會。
PG徵代課-課程媒合平台 http://playground-findcla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