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可以改善肌少症肌肉力量與步態平衡

【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教授帶領中西醫研究團隊臨床試驗發現,太極拳可以改善肌少症或虛弱老年患者下肢肌肉力量、步態平衡穩定度、減少跌倒次數與恐懼,相較於不運動的患者,更能夠改善下肢肌肉力量、平衡、血壓、精神狀態、生活品質,並減少憂鬱症狀;這項研究刊登在2022年12月出刊的老年醫學領域國際頂尖期刊《老化研究評論》(Ageing Research Reviews)。

這項研究成果由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帶領中西醫團隊合作完成,總共彙整了1996年到2022年在5個國家所進行的11項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納入1676名肌少症或虛弱的老年人,系統性地探討太極拳對肌少症和虛弱的老年人的有效性,並建議制定標準化的太極拳訓練處方以供未來臨床應用;該團隊成員包括中醫學系博士班研究生黃家榆醫師、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馬培德助理教授、學士後中醫學系吳美瑤助理教授、復健科劉東桓醫師與中西醫結合科吳佩青醫師。

「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重要關鍵,年紀過了40歲以後,肌肉質量會以每十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以後更加速到每十年減少15%的肌肉質量。造成骨骼肌質量與功能降低,走路遲緩、容易跌倒、握力減少、起床困難,甚至失能久臥在床,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生活也會無法自理並增加死亡風險。

發表這篇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黃家榆醫師本身為家庭醫學暨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在門診經常觀察到肌少症老年病患因為身體虛弱造成失能,因此在就讀中醫學系博士班時決定要進行肌少症的中西醫結合研究,改善肌少症病患的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而團隊成員的馬培德助理教授,本身是德國西醫師,也是台灣中醫師,平常經常鍛煉太極拳,他說:「太極拳運動也是一種紓解壓力的養生功法,養身也養心,適合各種年齡層。」太極拳的步法可以強化腿力,改善平衡感,達到預防跌倒的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的中西醫合作團隊目前由吳美瑤助理教授、黃家榆醫師、劉東桓醫師、吳佩青醫師共同在社區場域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將太極拳納入運動處方帶入社區,整合中西醫團隊進行肌少症病患中醫日間照護,提供肌少症病患另一個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表示,太極拳對於心肺功能的改善與步態的穩有所幫助,本次透過系統回顧統合分析探討太極拳對肌少症與虛弱老年病患的作用,肯定太極拳對於肌少症患者的好處,並制定標準化的太極拳訓練處方供臨床參考應用,將有助於改善肌少症病患的身心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太極拳中西醫合作研究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團隊進行肌少症中醫日間照護,並將太極拳納入運動處方
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馬培德副主任講授太極拳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