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警不下班陪嬤搏感情 治癒「恐警症」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南屯1名80歲的顏姓阿嬤和老伴吵架後負氣離家,行動不便的她,漫無目的走到離家1公里外的南區,被熱心民眾發現報警求助,阿嬤擔心警察是來「抓她」,不願開口也極力抗拒搭乘警車,員警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和阿嬤搏感情,她終於卸下心防,順利聯繫上其家人,員警事後表示,雖然延誤了下班時間,但見到阿嬤順利返家,也不那麼害怕警察,更感到欣慰。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勤工派出所警員柯健國、許銘儒,於109年05月14日06時至08時擔服巡邏勤務,警方接獲報案稱有位老婦人疑似迷途,茫然無措在路旁徘徊,立即趕赴現場協助。該名阿嬤見警到場,面對員警詢問卻不發一語,直到員警無計可施欲將她帶回派出所休息並協助查詢身分,將上巡邏車之際,她抗拒直喊:「你們不要帶我走,你們是不是想把我關起來!」泫然欲泣的恐懼模樣讓員警立即停下腳步,念頭一轉,決定留在現場和她「搏感情」,希望透過耐心陪伴,能讓阿嬤卸下心防。

員警陪著她在路旁聊天話家常,終於在過了50分鐘後,80歲的顏姓阿嬤緩緩說出自己稍早跟老伴吵架,心情不好負氣離家,誰知道走著走著卻迷路了,員警聽聞後開導並安慰阿嬤,也向她解釋警察是要幫忙她回家,派出所其實並不恐怖。顏嬤輕輕說出自己的姓名,然因其不識字無法確切說出姓名寫法,員警憑經驗判斷一試即中,終於聯繫上其住在大里的孫子將其載返家。經過像孫子一樣的員警「伴暖」,心情平復的阿嬤非常感謝員警的協助,表示自己再也不會害怕警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