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活動 花漾亮麗舞蹈團「天穿的故事、花蓮客庄囍迎來」舞碼獲得滿堂彩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一連三天從清晨到夜晚,精彩歌舞演出接連不斷的二0二二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活動,今天(4日)下午在花蓮縣花漾亮麗舞蹈團的花蓮客家囍迎來及原住民舞蹈的歡樂聲中圓滿落幕,今年主題為「內行花蓮」,由位於花蓮日出大道的「花蓮舞台」與太平洋公園南濱段的「日出舞台」為主軸,以線上特殊遊歷體驗的「內行路徑」串連,近五十場精彩表演輪番上陣,讓民眾連續三天體驗表演藝術文化的精彩魅力。

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自二0二0年起,以打造節慶城市為願景,啟動了城市空間藝術節的計畫,鼓勵在地表演藝術團隊以花蓮為據點盡情揮灑藝術才華,為城市帶來豐沛的藝術動能,邀請民眾以更多元的視點看見城市的可能性。今年更加入甫經花蓮縣文化局遴選的傑出表演藝術團隊如八斗喜說演班、聲子樂集、花蓮縣花漾亮麗舞蹈協進會團體等展現以地方為中心持續深耕在地,健全花蓮藝文環境發展的全面性。
活動最後一天的表演由花漾亮麗舞蹈團擔綱,表演曲目由張玉雲、洪淑惠二位老師教導,在張鐘云理事長、紀用絜團長領軍下,三十分鐘的表演共演出天穿的故事《女媧補天》及《花蓮客庄囍迎來》兩大單元,帶動現場觀眾歡樂氣氛。

張玉雲老師表示,此次表演舞碼主要敘述中國民間故事裡,女媧氏是受景仰的九天玄女,是個人面蛇身的婚姻之神,創造 萬物.人類後,更主導男女婚配,世上寧靜祥和,不料天上的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起了爭戰,致山崩地裂,洪水犯濫成災,破壞人們的安寧,幸好女媧憐憫眾生,煉五色石補天,才不致生靈塗炭的動人故事受到現場觀眾的喜愛。
張玉雲老師表示,第二單元表演舞碼的舞碼《花蓮客庄囍迎來》特別選用「單身哥仔」、 「十八姑娘」及「靓細妹」「客家迎客來」等知名客家歌謠,堅持著客家硬頸精神, 傳達客家族群跋山涉水開墾山林的生活寫照。
張玉雲老師說,「花蓮客庄囍迎來」舞碼,以輕盈的舞步,演出客家單身哥仔,移民至東部時,在田間邊辛勤耕耘,又娶不到老婆的辛苦情境,最終有一群快樂的十八姑娘出現,看到勤奮、努力的單身哥仔 們,願意共結連理一起努力打拼,共創家園,大隊人馬,不惜上山下海的歡喜迎親去,討個好老婆的幸福景象描繪,其中媒婆、新郎、新娘逗趣的演出受到獻唱觀眾熱烈好評。

張玉雲老師說,花樣亮麗舞蹈團是由一群退休的婆婆媽媽組成,透過團員長期專業的肢體動作訓練,配上亮麗的服裝及客家扁 擔、牛犁等手做道具詮釋客家先民,東部勤奮開墾與節儉美德,另外,更藉著客家粄條、肉 粽、湯圓等道具,介紹客家特殊美食文化,是個深具特色的時代舞劇。

花漾亮麗舞蹈團理事長張鐘云表示,花漾舞團以舞會友處處可見花漾亮麗舞團熱情的身影,在藝術下鄉所到之處,往往在讚嘆聲中已悄悄播下舞蹈的種子,向下生根向上發芽而開花結果,在在皆是花漾亮麗舞團所樂見的”舞出健康、舞出活力、舞出關懷”。

尤其,花漾舞團曾在台東好米收冬祭勇奪全國第一名,連續兩年受邀於太平洋觀光節跨年演出,及參與今年客鼓鳴心─縱谷客韻季開幕式演出的花蓮縣花漾亮麗舞蹈團,在張玉雲、洪淑惠二位老師指導下,理事長張鐘云和團長紀用絜率領二十位團員,表演「天穿的故事」、「花蓮客庄囍迎來」等兩齣舞碼,優美的舞姿與詼諧逗趣內容,獲得現場民眾如雷掌聲。

圖: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