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親子共學趣 營造家庭和諧更容易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新北市報導】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於3日至新北市瑞芳區瑞芳社福中心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以「快樂成長與學習」為主題,由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張翠芬講師帶領現場10多個新住民家庭,探討家庭關係中,家長與子女所扮演的角色及經營和諧家庭的秘訣。

講師首先以桌遊開場,現場學員以家庭為單位輪流堆疊卡牌,於遊戲過程中,需要親子之間的溝通與協調,講師擔任主持人不斷提醒家長,應適時讓孩子有思考的機會,而非直接下達指令。講師接著播放泰國廣告片「種綠豆」,影片中的主角從小就接受家長「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應該不斷嘗試」的教育理念,積極追求自己的夢想,長大後如願於學術研究領域工作,透過影片,講師鼓勵家長能善待孩子的好奇心,並陪伴孩子對於所遇到的困難,努力嘗試去解決。講師最後分享愛與關懷的5個小妙招,分別為「傾聽孩子需求」、「真誠鼓勵並關懷孩子所遇困難」、「正確表達對孩子的愛」、「家長的情緒控管」以及「關心孩子興趣」,期許每個家庭有所收穫,持續為家庭注入滿滿愛與關懷。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本次講座主題是快樂成長與學習,主體不受限孩子,家長也是成長與學習的一方,要當個稱職的家長並不難,對孩子真誠鼓勵及傾聽其心聲,都能有效促進親子關係,講師此次所分享的內容,大家務必去運用。此外,適時安排親子出遊也是增進家庭情感不錯的選擇,移民署與桃園市政府將於111年12月10日(星期六),在桃園市婦女館(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147號)及緊鄰之延平公園,舉辦111年移民節多元文化活動,屆時歡迎大家攜家帶眷一同出遊,詳細消息可關注臉書『111年移民節多元文化活動』粉絲專頁。」

移民署於3日辦理家庭教育,親子共學促進家庭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