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平等 因愛圓滿 美國知名大丹佛時報 專訪照生會董冠富執行長

(記者 江文賓 新北報導)

日前,美國知名媒體大丹佛時報於2022年11月25日出刊的第507號新聞報,在第12版中,以大篇整版刊登介紹台灣照生會貓狗119,並專訪照生會執行長(虎哥)董冠富,讓海外的華人,了解台灣照生會貓狗119,在執行長(虎哥)董冠富的帶領下,救援流浪貓狗及幫助弱勢。

▲美國知名大丹佛時報,大篇整版介紹台灣照生會貓狗119。(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現經照生會授權同意,整版轉載,報導中,對於照生會的成立、歷年來所做的慈善,以及未來希望讓流浪犬成為照顧老人的陪伴犬計畫,讓國內的民眾,也能夠清楚了解,詳細原文如下。

最近無論是樓面看板、地鐵捷運、網站平台,很容易就看到人與可愛狗狗或貓咪的溫暖畫面,時時提醒人類,不要忘記這些忠誠的好友,牠們正在流浪,等待認養、援助。

充滿愛心的人們很容易被這樣的畫面吸引,也許萌生來認養牠們的念頭,也或許因自家環境不允許,就看看能否貢獻些物資、金錢,積少成多,為這些無辜的毛小孩盡點心意。

24小時待命救援

這讓人聯想到在為毛小孩努力已艱辛走過十七年的照生會執行長董冠富先生(阿虎),他從小喜歡貓狗等小動物,後來開設奇摩家族的網站,和一群喜愛貓狗的同好,分享照顧經驗,逐漸網友開始談到受傷的流浪貓狗,他發現臺灣沒有任何公部門在下班後,能提供守護救援的協助,於是萌生開創「24小時貓狗119救援行動」。

▲成立全國首創的24小時貓狗119救援車。(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一切從零開始,沒人願做的麻煩事,常常吃力不討好又無利可圖的事,這位屬虎的硬漢承攬了。一般人想說心中有愛心,先做做看,但一受到阻力,愛心就涼了,總是半途而廢。誰願意沒日沒夜的趕往狗貓受傷的地方?只因好心人報案,就得自備交通工具去搶救治療?他卻拼了!白天去救助貓狗,晚上當保全賺錢養家,長期的24小時無法睡覺,蠟燭兩頭燒,他自己的免疫系統也紊亂起來,最後思考:已經救下,正在照顧的二十幾條流浪狗,總不能趕出去?只好放棄保全工作,自此全心為流浪動物工作。這引起家庭革命,完全得不到父親及妻子的諒解。

貓狗有情,給牠們一個家

能搶救成功的生命已屬不易,安全送返事小,若需要照顧無法放回?接下來得找地方安置,每天要有人餵食及清理大小便環境,那是一個無底洞,誰來做?充滿正能量的阿虎(董冠富),竟身家性命全豁出去,就毅然去做了。

老天爺看到他的努力,不認識的網友們得知他的構想,都鼓勵他創會,一天不到,紛紛寄出身分證影本,助他完成心願,於是『照生會』誕生了!每個月慘澹經營,會友們小額捐款,竟也逐漸做出規模。而且阿虎思慮深、具前瞻性的規劃發展,幫助國家解決流浪貓狗的社會問題,因為流浪貓狗繁殖力強,所以全省巡迴為流浪動物結紮,救援受傷貓狗要專業醫護,他聯絡熱心願意付出的獸醫幫忙,但這些開銷也需要成本,人可以苦自己,不能依賴他人,更不能對不起朋友,於是,這些被他煽動、感召的熱血志工,就跟著他上山下海的協尋流浪動物,給牠們安置一個「家」。

▲藝人費玉清、隋棠捐贈的貓狗119救援車。(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人類最忠誠的朋友:狗子,是那麼的以人為尊,只要釋出善意,牠們準搖尾巴,給予溫暖回饋。狗園的經營就非常辛苦了,可是也有志工終身以養護這些毛孩子為職志,無怨無悔就是把牠們照顧好,狗若會說謝謝,只怕都要把她耳朵震聾了。

幕後小英雄 照生會的五隻捐血狗

您能想像當貓狗受傷生病時,很多時候也需要輸血,這時怎麼辦?對,照生會每次得帶著已調養得夠強的五隻捐血狗,到醫院進行血液配對,配對成功才能奉獻寶貴的狗血,狗跟人不同,所以輸血工作更為困難。這是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的。好一陣子,照生會的眾家狗弟兄,分批是醫院救護的常客,牠們是幕後的小英雄,來來回回是非常辛苦麻煩的累活兒。


▲圖中這些拉布拉多品種流浪狗,都是協會的捐血狗。(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照生會用民眾捐贈的物資狗糧,來照顧愛爸愛媽族

很多好心人或公司行號會捐物資狗糧給照生會,讓愛爸愛媽族。能領養照顧流浪犬,由照生會定期送狗糧給他們餵養毛小孩,很多捐獻物資就分一季或兩季去救助弱勢團體。曾經當健保開始落戶盤查時,很多弱勢家庭積欠保費無法為孩子繳健保,照生會也出面協調,由照生會將這些孩子的積欠費用繳清,讓他們順利接上續保的福利。


▲長期由照生協會捐贈給民間愛爸、愛媽的狗糧。(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促進民間交流,吸引大陸愛狗愛貓族來台學習,吸取經驗

很多該做的小善,就一件件積累,能做該做的就趕緊推動,貓狗119巡迴車有費玉清、隋棠等大牌藝人的慷慨解囊,也誘導很多年輕人加入志工,在街頭募款、募狗糧,年輕人的親身參與,也學習到愛的付出,內心充滿正能量,大學的慈幼社、愛心社,也先後參觀狗園,了解照生會的運作模式,董冠富的救助、照顧流浪狗經驗,讓他想創建兩岸救助流浪動物平台,吸引大陸愛狗愛貓族來台學習吸取經驗,民間的交流是那麼熱情溫馨,深獲好評。


▲駐台香港企業員工,來狗園参觀,擔任志工,協助照顧流浪狗。(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為了550隻流浪狗要養,不畏誹謗是非

照生會的名聲打響後,很多抹黑謠言也多起來,以前阿虎有時間,可以去一一抵抗、打官司,奪回清白,但現在一開門,有550隻流浪狗要養,有很多開銷等著去支付,面對誹謗的事,已力不從心。向前走都怕腳步慢了,哪有閒力氣去爭執?原本踉踉蹌蹌也都走過來了,很多感人的流浪貓狗救助事蹟,也繼續支持照生會的良好形象,就憑24小時永遠有人守著話機等待執勤,那份努力與毅力,就值得大家去支持與維護,因為臺灣救助流浪貓狗的辛苦活兒,也只有照生會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持續在做。


▲台南市月華狗場專門收容年老、傷殘的流浪狗。(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做一件好事不難,無論大小,只要去做了,心裡就舒坦踏實,快樂許久許久,但變成一個協會、企業經營模式,其中的難處與苦處,就非常辛苦,相關的規定、法條就像衝著你來似的。這時候祈求奇蹟,懇請看不見得真理來協助支持,祈禱上天眷顧這些已來到世間的小生命,能獲得安養、照顧。


▲素食狗園裡,養了百餘隻吃素的流浪狗,性情溫馴。(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董執行長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很多店鋪收了,很多中小企業自身都周轉困難,當每個人都戴口罩、勤洗手,戰戰兢兢的熬過困境,「努力活著」便成為老百姓的一種普世價值觀,照生會已經很不容易的走過這坷坷絆絆的十七年,不僅救助流浪貓狗,還兼及照顧弱勢團體,因為眾生平等,無論流浪動物、獨居老人、八八風災後的難民,三餐不繼等待施飯的失業人,都在照生會的照顧範圍,雖然現在日子難過,仍盡力撐著。「該做的是,無法等待,只能盡心去做。」董冠富的熱心毅力,感動許多陌生人。


▲照生會創辦人董冠富先生。(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有三姐妹看到董冠富這麼努力,拮据週轉中仍不放棄,竟捐出她們畢生所有的三棟房子,三人住一起,先捐出兩戶,另一戶等她們離世就屬於照生會,這種無私的愛心讓工作人員動容不已。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種奇特經驗常常在照生會上演,老天總是讓有決心的志士,在峰迴路轉中,開闢出一條新路。

照生會的幾處收容流浪狗狗園,一睜開眼,就是各種花費開銷。再怎麼省,也不能讓狗狗餓著,該執行的每個項目,就是努力貫徹,由於開銷太大,三處狗園目前收編成一個台南月華狗園,由於佔地夠大,區分為吃素與吃葷的兩種餵養方式,葷食犬四百隻,素食犬有一百多隻。阿虎就是無法虧待這些毛孩子,這是他的天命,要照顧好這些無法發聲的弱勢族群。


▲董冠富與貓狗119救援車的工作伙伴。(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很多時候我們的愛心熾熱時,就選擇奉獻出我們的愛,但照生會無法選擇,就是四處找機會、創造機會、為毛孩子請命。誰也不知上天是如何焠煉著人們的心性,董冠富請來虛擬幣的高手,做出虛擬貨幣:照生幣,為貓貓狗狗而誕生的虛擬貨幣也就著毛孩子幾季冬春,凡是能餵飽毛孩子的方法,照生會都迅速確實的努力一搏。

▲照生協會長年捐贈救援物資給高德福牧師,協助八八風災受災戶。(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曾經創立幾十年的華僑黨,因創辦人年邁,經人介紹認識了董冠富,這位女黨主席欣賞董冠富的豪氣,竟將整個華僑黨托付給他,希望大家莫忘老華僑們曾經的貢獻,董冠富說:照生會做的事情,永遠是為弱勢發聲!竭盡所能去照顧他們,沒有之二,所以現在新誕生的照生黨,就是曾經華僑黨的延續,這延續下來的新生命,由董冠富帶領著,裡面人才濟濟,各路英雄好漢匯集,竟召來了一位曾在台北市最旺區東門開江浙菜『浦香園』的女老闆李台生(李珍),她被董冠富親暱的喚做乾媽,到鶯歌開愛心滿滿的『照生廚房』,以前藝評家何懷碩最喜歡到浦香園用餐的廚藝,現在在鶯歌也吃得到,讓平民美食也能嚐鮮。

▲浦香園的李珍女士,長期做愛心便當給鶯歌地區遊民及單親弱勢家庭。(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董冠富執行長,最新的前進計畫是籌畫以訓練個性較溫和的流浪犬成為照顧孤獨老人的陪伴犬,訓練牠們成為家庭中的重要成員,當年輕人逐漸成為社會中堅,家中老人可和流浪狗作為陪伴犬相伴,當流浪犬成為「狗醫生」般療癒著老人孤獨的內心,不僅流浪犬有了存在的價值,老人也有了生活的尊嚴,我們祝願這項計畫順利執行,能結合企業及政府長照計畫,為已進入老年社會的台灣注入活水。


▲溫馴的流浪狗醫生,撫慰了啓智教養院的孩童。(圖/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提供)

歡迎大家一起行善做公益,幫助弱勢,救援流浪貓狗,如您願意幫助弱勢,或是幫助流浪貓狗免於餓肚子,讓牠們有基本被救援的尊嚴,況且照生協會有550隻毛孩子急需大家伸出援手,歡迎電洽:照生聯盟董座董冠富,電話:0985-444-365

台灣照生會 介紹:https://reurl.cc/3oE0jM

( 01 ) 信用卡:https://goo.gl/i19uPp

( 02 ) Overseas Donation Account:
Bank’s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Tucheng Branch
Ban’s Address: No.100 Sec.1 Zhongyang Rd. Tuche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36, Taiwan ( R. O. C.)
Account No. of Beneficiary: 00669102008771
Beneficiary’s Name: LIFE CARING AND ANIMAL RESCUE ORGANIZATION TAIWAN
SWIFT CODE: TPBKTWTP

( 03 ) 郵局劃撥:5008 8068,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

( 04 ) 台北富邦銀行 012,土城分行,帳號:006691 – 0200 – 8771,戶名: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

( 05 ) 支票捐款:支票抬頭: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掛號地址:116 台北市 文山區 羅斯福路 五段 39 號

( 06 ) 現只要捐款 2000元(含) 以上,照生會派人到府收捐款 或 刷卡捐款,並當場會開立收據給你,可洽 曾總幹事 電話:0982-257-538,(02) 2932 – 2236

照生聯盟總部 電話:(02) 2932 – 2236 傳真:(02) 2933 – 6967
照生聯盟總部 會址:116 台北市 文山區 羅斯福路 五段 39 號
照生會官網:http://www.lc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