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今登場 光田醫院AI智慧醫療成新亮點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2022第六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2/1至12/4日一連四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光田綜合醫院近年來在AI智慧醫療上大有斬獲,此次參展以「以人為本智能創新」為主軸,介紹該院在「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智慧睡眠」、「人工智能快速中風診斷」、「中風數位運動復健系統」等臨床應用成果。4天的展期,每日都安排精彩的健康講座,現場並提供免費「睡眠品質檢測」及「復健腳踏車體驗」活動。

光田綜合醫院王乃弘總院長表示,臺灣醫療科技展是各醫療產業「秀肌肉」的場合,光田醫院亦不會缺席。近來光田醫院積極引進智慧醫療,強調如何能在AI科技的輔助下,協助預防醫學、急性醫療、復健到養護等不同階段,都能獲得更好的品質。此次參展合作伙伴有工研院、尖端醫、瀧洋康健、太暘科技、眾里科技、宏碁資訊、杏昌生技等,共同展示合作成果。

張家築副院長表示,此次展出的醫療成果中,包括了「AI睡眠檢測」,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都在睡眠,當睡眠出現障礙,往往也伴隨著慢性病的產生。過去,睡眠的檢測都因為不易配合患者的作息模式而容易失準,現在有了AI精準的影像分析以及大數據平台後,可以更容易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然後趁早診治,對症下藥。

除了AI睡眠檢測能精準測出睡眠障礙的患者之外,光田近年來也運用科技打造中風「綠色診治通道」。張副院長補充,中風救治就是與時間賽跑,愈早接受完善的治療,將大幅增加康復機會,因此在患者一上救護車,遠端的腦中風醫療團隊就要開始運作,等患者一到醫院,醫院配置「人工智能電腦斷層影像分析軟體」能快速分析病人壞死區及缺血區體積,提供醫師擬定精準的治療方案。近年來光田在中風取栓的成績亮眼,就是因為這條「綠色診治通道」的科技串連,不浪費任何一分一秒,爭取到更多的救治時間。

在疾病預後的復健與照護上,光田與工研院合作,針對中風復健族群導入「數位運動復健互動系統解決方案」,醫師可透過這套系統開立運動復健處方,並根據病患實際執行狀況反應(如心率、阻力、速度)來評估下次運動復健處方調整,病患在執行過程中也可依自身狀況即時調整踩踏阻力與實際運動時間、運動感受回饋醫師參考。過經過6周臨床驗證發現:心肺適能、握力、下肢肌力、平衡及TUG步態評估等關鍵指標皆有顯著改善。而在出院後以及老後的照養上,「仁馨樂活園區」結合醫療端的個案式管理,更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包含失智服務)、運動復建服務,由仁馨繼續為個案自主生活品質把關。讓出院後的復健、照養無縫接軌。

不僅如此,在科技應用的部分,該院陳子勇院長亦是國內神經外科權威,長期研究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讓已被判定下半身全癱的患者能走出希望人生,陳子勇院長也將針對特管法通過後該院診治多例成功個案進行發表,與醫界進行交流,希望促進細胞治療之應用及發展。陳子勇院長更引進中部地區第一部「雷納生3D立體脊椎定位機械手臂系統」,迄今個案數已近900例,針對複雜度高的脊椎手術,雷納生機械手臂讓脊椎手術的成功率與安全性大輻提升,陳院長亦將於12月3日下午14:30進行講座,針對複雜性脊椎手術於雷納生機械手臂之運用進行介紹。

張家築副院長表示,身為守護海線百年的醫療團隊,這些醫療科技大大地提升了醫療品質,落實了關懷偏鄉,推廣醫療科技,促進海線居民健康的醫療成果。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從12月1日到4日,歡迎大家到場參觀及聆聽光田各項醫療講座,現場還有遊戲體驗與小禮品贈送,歡迎前來體驗醫療科技的進步與創新。

民眾接受睡眠品質檢測
民眾體驗數位運動復健互動系統
光田醫院參加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
光田醫院參展宣傳該院「智慧醫療」於各領域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