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廠抗爭拖累生產!郭明錤估鴻海難保優勢

商傳媒|綜合報導

富士康鄭州場近期爆發大規模抗爭,不但傳言流失2萬多名員工,生產動能也大幅受影響,此狀況導致蘋果股價直直落,素有蘋果最強分析師的郭明錤也在推特貼文示警,下修第4季iPhone整體出貨量約20%、至7000至7500萬支,其中iPhone14Pro與14Pro Max的總出貨量,將較預期少1500萬至2000萬支。

郭明錤進一步分析,鄭州廠11月的平均產能利用率僅約20%,12月有機會改善至30至40%,雖然和碩跟立訊已分別自鴻海取得約1成的iPhone14Pro系列訂單,但最快12月下旬才能大量出貨,因此12月出貨量仍顯著低於預期。郭明錤更直言,鴻海除了面臨第4季的出貨挑戰,未來恐怕也難以獨占iPhone15Pro系列的組裝訂單。

圖片來源:翻攝郭明錤 (Ming-Chi Kuo)推特

另外他也提到,在經濟衰退期間,第4季大部分iPhone14Pro系列的需求,將因顯著供需缺口而消失,「而非推遲」;蘋果及iPhone供應鏈面臨顯著下行風險,由於iPhone14Pro系列售價高,在出貨量短少下,蘋果第4季的營收獲利面臨壓力,恐低於市場共識20%至30%,甚至超乎此區間。這番見解恐怕點出蘋果自23日以來,股價連吞三黑的真正原因。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