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媽攜手青銀兩代  大手牽小手憶同出遊去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雲林報導】

「牽起手,讓我們一起去郊遊」看似稀鬆平常的一件事,卻難以在現在繁忙的社會中實踐。有多少人已經好久沒有看看父母的容顏了?隨著疫情來臨,高壓力又提倡不出門接觸的環境,讓各行各業、老中青三代都繃緊了神經,為此,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社區健康長照中心為了讓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輩放鬆、尋找自我價值,特別舉辦「老少共樂、青銀共好」活動,從健康、安全與參與的核心概念,提升高齡者及失智長者實現自我認同的機會,也讓青銀兩代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長輩得到後輩貼心的照顧,而青少年藉此和長輩互動,體驗服務長輩、陪伴親人的感覺。

本院秉著提供在地化、社區式失智照顧服務,失智社區據點及建構高齡者的友善城市的理念,透過學校與社區高齡者、失智長者的生活智慧,做活動設計的結合,分別於11/30及12/14辦理窯烤麵包體驗與番茄果園採果趣活動,讓平均年齡15-18歲的青少年,與65歲以上長輩,可以透過動手做、食農教育等,進行親近的互動,拉近彼此的距離、創造跨世代交流。

學生踏入社區,為社區注入青春活力。長者參與動手作活動,有助於尋求個人安全的生命意義及自我認同,進而邁向活躍老化。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教授表示:「高齡友善、深耕地區」一直是本院宗旨與目標,對社區活動及失智症長者的藝術治療、互動治療等,更是全面性的支持與推動,青銀共遊活動結合學校,讓青年增進學子識老、敬老、尊老、愛老、護老之觀念,提升服務技巧與能力,而長者藉此活動可以感受到家人的溫暖,對於偏鄉地區許多獨居長輩來說,是格外暖心、且珍貴的時刻。本院將持續推動如此活動及體驗,帶給社區據點長輩,更優質貼心的感受與照顧。

老闆細心教學長輩做麵包
媽祖醫院辦青銀共遊活動,集結長輩與高中少年
學生、長輩親手製作在地農作麵包
學生牽著長輩共行,場面溫馨
體驗做麵包樂趣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