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化大痘痘冒不停 醫爆解方:控制皮脂腺!

商傳媒|記者簡立宗/台北報導

上班壓力大,三餐不正常,週末狂歡喝酒熬夜後,隔天繼續受Monday Blue的摧殘,很多人都覺得皮膚狀況已經到極限,近期因為天氣變化的影響,很多人困擾於自己臉上看到的痘痘,放著不管還會變大,擠摳它還會疼痛、爆漿、甚至是留疤,對此,常在臉書上分享年輕秘訣的郭政達醫師給出建議。 

曾任羅東聖母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的郭政達,經常在社群分享自己年輕的秘訣,其中對於痘痘的交戰守則,郭醫師認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首先要了解痘痘是怎麼產生的,再來去探討如何解決它,這才是最好的辦法。 

郭醫師說,有很多人飽受痘痘的困擾,但痘痘只是一種表現形式,還有毛孔、粉刺、痘坑,而它們的出現大多數都跟皮脂腺分泌油脂有關,皮脂腺在毛囊旁,是皮膚的附屬結構,如果皮脂能夠順利排出毛孔,並均勻鋪在皮膚表面,那麼它會與皮膚角質層細胞崩解產生的脂質和汗腺分泌的汗液一起,混合形成「皮脂膜」保護皮膚,但當它出口被堵住,皮脂無法排出時,就會形成粉刺,而這時粉刺再感染了病菌,就會出現痘痘。 

當痘痘產生後,接著白血球會上場「殺敵」, 毛血管擴張給戰場提供養分和氧氣,然後部分皮膚細胞戰死沙場,新的細胞頂替死掉的細胞,最後戰火逐漸熄滅,痘痘變好,但過程中如果有不當的護膚行為,比如摳、擠、針清未完成全部炎症反應的痘痘,就會留下一坑一坑的痘坑。 若想利用醫美改善膚況,使用項目在想達到不同效果時執行的項目也會有所不同,郭醫師建議,所有治療或保養項目一定要經過專業的醫師診斷再執行。

圖片來源:現代美學整形外科診所 Dr.KU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