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到睡不好_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術肩獲重「伸」_台南市立醫院主講:骨科_張浩銘醫師

【攝影記者:林書齊/記者:黃美香/台南報導】 71歲的王先生左肩疼痛數月,期間多次在各診所及醫院就診,並嘗試服用及注射消炎藥物、復健,但卻效果不彰。隨著時間推移疼痛愈發加劇,不但因手無法抬舉而導致洗頭吃飯等日常生活受限,更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最後王先生決定到台南市立醫院骨科就診。經張浩銘醫師安排X光、高階軟組織超音波與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王先生的肩旋轉肌腱已嚴重斷裂且造成肩關節嚴重退化。考量其年紀較大且已嘗試過各類保守治療卻成效不佳,故建議接受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治療,術後再搭配簡易居家復健,術後兩週手臂已可抬舉且疼痛大幅降低,生活品質獲得了顯著的改善。

肩關節疼痛是中老年患者十分常見的問題,大多是因退化、缺乏運動或過度勞動所導致,此外,旋轉肌腱斷裂也是十分常見的原因。張浩銘醫師表示,旋轉肌腱斷裂常會導致肩部疼痛與手臂無力抬舉,並且隨著斷裂的肌腱逐漸內縮,肩關節軟骨也會隨之磨損,進而導致肩關節退化。嚴重者可能會有夜間肩部劇痛,或有如假性癱瘓一般,手完全無法抬舉等症狀。

一般對於症狀較輕微的患者,治療上會先嘗試服用或注射藥物、物理治療等;若未有顯著效益,則進一步考慮關節鏡肌腱修補手術。張浩銘醫師說,當肌腱已退縮至無法修補的程度,並可能合併肩關節退化時,已不適合執行肌腱修補,而會建議進行反式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再搭配肩部的肌力復健訓練,兩方並行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有效改善預後並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

 

張浩銘醫師指出,新型反式人工肩關節手術在國外已有20年左右的歷史,相較於傳統的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新式手術的特殊設計可以調整肩關節的旋轉中心,讓病患藉由較強壯的三角肌,取代嚴重破裂無法修復的旋轉肌腱,幫助完成肩部動作,達到傳統肩部人工關節無法企及的成效。

除此之外,反式人工肩關節手術也適用許多肩關節困難疾患,如肩關節骨折術後癒合不良、高齡合併肩關節粉碎性骨折、肩盂骨性缺損合併退化性關節炎、被忽略的肩關節脫臼等,應用十分多元,皆可與專業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策略。張浩銘醫師表示,此術式雖預後良好,卻價格高昂,因此相較於已有健保給付的人工髖、膝關節置換,較不被民眾所知;但近年來健保局已通過可用專案審查的方式進行申請,提供肩旋轉肌腱斷裂卻無法進行修補的患者一個治療選擇,確實是肩部疾患的一大福音。

#大北門新聞網  #大府城新聞網 #台南市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