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禽流感大爆發!感恩節荷包縮水含淚吃火雞

商傳媒|綜合報導

今年感恩節、歐美家家戶戶都感恩不起來,因為禽流感疫情益發嚴重,英國11月初率先宣布「鳥不離屋」防疫策略,但還是檔不住大量鳥禽類被撲殺或死於疫情。而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今年禽流感在美國造成5054萬隻禽鳥身亡,損失是美國史上之最,也直接導致雞蛋和火雞肉價格飆漲創高,讓通膨原本就造就的民生痛苦更加劇烈。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在2月爆發禽流感疫情,迄今已有46個州淪陷。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國內蛋價持續高漲也惹民眾不滿,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我國10月份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雞蛋漲幅高達39.99%,價格已創下46個月來新高。23日面對立委質問「蛋價回不去了是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自己先前承諾要解決的是『蛋荒』而不是『蛋價』,蛋價漲跌還是要看飼料成本有無降價空間」。

立委質問蛋價是否回不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蛋價要降價的前提,是飼料價格要調降,不能讓農民賠本生產」。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陳吉仲進一步解釋,去年飼料價格跟今年價差大,黃豆、玉米的漲幅跟今年同期相比,比雞蛋還大,不能讓農民虧損賣蛋,只能確保國內產蛋、供應無虞,蛋價漲跌要看飼料成本有無降價空間,農委會絕對尊重市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