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九二共识”记忆,唱響《鼓浪嶼之波》旋律——王曦獨唱音樂會動感濠江

本報記者 王桂嬌澳門報導

一首高亢悠揚的《鼓浪嶼之波》引起觀眾強烈共鳴。1122日晚,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女高音王曦中國藝術歌曲專場音樂會隆重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等澳門各界人士及觀眾近200人共享音樂演唱藝術盛宴。

  女高音王曦畢業於美國辛辛那提音樂學院聲樂表演專業,獲博士學位,是國際頂級藝術家培訓計劃美國舊金山歌劇院梅羅拉成員,與美國、新加坡、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及內地廣州、深圳等音樂團體和北京國際音樂節等簽約,受聘於澳門理工大學音樂課程全職聲樂講師8年,曾主編《英語近現代藝術歌曲集》、《美國近現代藝術歌曲集》由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成為全國高等音樂學院美聲專業指定教材。

  據瞭解,本場音樂會12首歌曲是王曦精心準備的傳統中國藝術歌曲精品,其中《越人歌》、《我愛你中國》和《鼓浪嶼之波》等膾炙人口。

  30年前,兩岸中國人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祖國統一。今年7月,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一曲《鼓浪嶼之波》的優美旋律,將觀眾帶回到曾經兩岸親情思念守望的年代,讓人動容。觀眾們表示,這首歌的激情演出,對「九二共識」30週年紀念是實實在在的「沈浸式懷戀與點綴」,表達了愛國愛澳的青年歌唱家對兩岸和平統一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