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筆」價漲10倍大缺貨!貴婦減肥狂搶購

商傳媒|綜合報導

糖尿病近年成為國人健康隱憂,目前全台糖尿病人數將近有250萬名,相當於每10人就有1人罹病。而用來控制血糖和體重的藥物俗稱「瘦瘦筆」近來卻爆大缺貨,原來這款藥物的適應症除了第二型糖尿病控制血糖、降低重大不良心血管等風險,還可用來「減低食慾、控制體重」;因此在醫美診所及特定使用者的推廣下,讓原本健保給付1支1000元的瘦瘦筆,被炒作飆漲至1萬元、價格瞬間翻漲10倍,現在甚至連買都買不到,讓不少長期使用此款藥物的糖尿病友大嘆「太離譜」。

俗稱「瘦瘦筆」易週糖大缺貨,市面炒作1支從1千飆漲到1萬元,價格一口氣激增10倍。圖片來源:食藥署

「瘦瘦筆」主要有4款藥物,包含:禮來藥廠的「易週糖」,諾和諾德藥品的「善纖達」、「胰妥讚」以及「胰妥善」。最近缺貨的「易週糖」最早在醫護圈及貴婦圈爆紅,由於打一針就能控制食慾,有不錯的減重效果,除了醫護人員瘋搶,之後又有醫美診所推廣,很多貴婦到大醫院掃貨。針對此狀況,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這是全球性缺貨,目前正跟廠商接洽,能否確保供應充足。另外也請醫生開立處方時,考慮在藥品短缺時,用其他藥物取代」。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這是全球性缺貨,目前正跟廠商接洽,能否確保供應充足。圖片來源:衛福部網站

根據了解,「瘦瘦筆」如此缺貨除了因部分民眾為減肥囤貨,另疑似因藥廠生產線轉換等因素,才出現供貨斷鏈。「瘦瘦筆」目前健保給付僅限用於糖尿病治療,不適用於減重。食藥署已掌握「胰妥讚、易週糖」缺藥情形,與廠商聯繫後,廠商也陸續輸入,但因全球供貨量不足,輸入藥品優先供應給醫院、診所;廠商也提醒醫療機構,應將藥物優先提供給有臨床需求病患。食藥署也考慮發文對醫療院所做後續宣導。

衛福部表示,將請醫生開立處方時,考慮在藥品短缺時,用其他藥物取代(示意圖)。圖片來源:台東馬偕紀念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