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吃石斑1個月就喊卡?陳吉仲、潘文忠出面說明

商傳媒|綜合報導

因應中國大陸6月禁止輸入台灣石斑魚,教育部與農委會推行「班班吃石斑」計畫,預計狂砸6億經費向漁民收購,讓學生本學期可吃到4次石斑魚,10月21日起陸續在各縣市上菜。豈料不到1個月,就傳出香港高價搶購台灣龍膽石斑,導致國內石斑魚供貨不足。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金23日回應「因提供給學校的石斑魚需要大塊一點,較好做加工、切塊處理,農委會將全力調度原料給各中小學,讓學生能夠在營養午餐吃得到石斑魚」。

「班班吃石斑」計畫10月21日開始陸續上路,不過供貨量不穩,仍有部分學校還沒吃到。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石斑魚無法「班班到胃」議題延燒,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4日)表示「已經跟農委會商討過,主要是學校使用需求量相當大,供應有不足,石斑魚生魚片處理上需要一些作業時間,接下來會先提前告知學校石斑魚到貨,讓學校可以早一點做準備,經費是由行政院全部支持」,潘文忠強調,目前國內已有14縣市在供餐,剩少數學校還沒吃到,對還沒吃到石斑魚的孩子很不好意思;當初提到要讓學生吃到4次,一定會去執行,但時間會稍稍延後。至於立委黃國書建議,中國禁止的白帶魚可做無刺加工,取代石斑魚放入午餐,潘文忠則表示會和農委會研議討論。

傳出因石斑魚供貨不及,「班班吃石斑」可能要暫緩,教育部對此表示,後續會配合農委會推動時程辦理。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