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撕畫藝術交流展 以紙形塑彩繪美景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撕畫是運用棉紙的可塑延展特性,表現油畫的繁複厚實,水墨的淡雅氣韻,水彩的渲染層次及粉彩的柔和細膩。今日起至6月7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集結重量級日本撕畫藝術家佐藤香石及臺日會員作品,辦理「撕藝之美:紙有感動-中日撕畫藝術交流展」,呈現兩國不同美感風格的手工棉紙畫作。

此次參展的佐藤香石為國際知名的撕畫界代表人物,吸引國內撕畫家蔡雪塀慕名赴日拜師,成為臺灣首位認證講師,國內外參展屢獲佳績並以傳承撕畫藝術為使命,20多年來培育許多優秀創作者,卻不幸於2年前因病離世,她的學生龍蘭香為完成恩師遺願,極力促成此次的中日交流展。

龍蘭香表示,撕畫是以長纖維棉紙為素材,藉由各種手作技巧及重複多次黏貼展現遠近、深淺濃淡、層次交疊融合成彩繪般的畫作。臺灣與日本棉紙撕畫的不同,在於日本獨樹一幟的高級特殊紙材及完美多彩色調;臺灣主要以手法技巧疊貼修整展現暈染的效果。

蔡雪塀作品蘊涵寧靜溫潤、飄逸唯美等特質,以純熟靈巧的工序完成藝術精品「綻放」。遺作「倚生」由龍蘭香接續完成,樹幹斑駁肌理的歲月痕跡,依附密麻纏繞的松蘿,表達對老師一路支持提攜、傾囊相授,內心至深謝意和濃烈的思念情懷。

陳桂芳「溪聲盡是廣長舌」,蒼鬱森林與溪流佈局深遠,展現如油畫般的心靈意境。顏淑芬「野地的花」以紅綠色調對映襯托出花繁葉茂的庭園景緻。「撕藝之美:紙有感動-中日撕畫藝術交流展」邀請民眾前來感受棉紙撕畫藝術創作的無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