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迷歡呼!NASA:2030年前太空人可常駐月球

商傳媒|綜合報導

彷彿科幻電影即將成真!美國航太總署(NASA)高層透露,太空人有機會在2030年之前,在月球表面常駐生活和進行科學研究。NASA新登月任務「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今年11月16日順利升空,本次屬於無人太空任務,目的就是測試將太空人運往月球過程的可行性;NASA高層Howard Hu強調「計畫在10年內,讓太空人能常駐月球表面生活,到時候將在月球設置適合居住的棲息地」。

接下來,阿提米絲2號計畫將於2024年讓太空人到達月球軌道,4名太空人將繞月航行;阿提米絲3號則在2025年將太空人送達月球表面。計畫看上去很緊湊,NASA表示不排除延期的可能性。如能順利成行,那將是繼1972年12月當阿波羅17號降落月球表面的里程碑後,人類再一次登月。

南非設立新地面基地,協助NASA阿提米絲登月計畫。圖片來源:翻攝自NASA官網

正當眾人聚焦在NASA這項新登月任務之際,南非也正進行深太空地面基地建設計畫,預計2025年啟用,以支援阿提米絲計畫。南非雀屏中選的原因在於地理位置、乾燥晴朗的氣候條件,以及無線電干擾較少;另外兩座設在美國與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