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都會區Q3預售屋價漲量縮 交易量腰斬

商傳媒|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預售屋實價登錄資料,近兩年第三季的七大都會區預售屋市場表現,若依價格面來看,七大都會區預售屋平均單價都比去年上漲10%以上;其中又以新竹、高雄、台南三大都會區漲幅最明顯,而這三大都會區的共通點,皆為受益於產業群聚效應,科技業前往設廠或辦公室,預期未來區域經濟發展將有所提升,科技新貴「高消費力」的買盤湧現。

以新竹縣市預售屋為例,平均單價上漲幅度近四成,成交的熱門區域位在竹科所在的新竹市東區,恰好能證明新竹房價上漲和竹科題材有關。漲幅位居第二、第三的台南和高雄市,同樣有南科與橋科兩大科學園區題材,兩地預售屋平均單價分別28.1%、27.5%。

儘管這七大都會區房價看漲,但今年在全球升息及地緣政治風險影響下,建商和消費者的購屋情緒都受到衝擊。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七大都會區第三季度的預售屋交易量從已去年的15041件,驟降到今年的7645件,下滑49.2%,可見預售屋買氣急凍,與去年相比呈現「價漲量縮」格局。

陳金萍進一步說明,自內政部去年12月推出「預售禁止換約政策」後,就讓市場投機買盤退場,加上今年以來受到升息、疫情、股匯市下挫等影響,民眾觀望氣氛濃厚,即使打炒房政策尚未通過,但預售屋交易量已明顯萎縮。整體而言,在資金派對結束後,交易回歸基本面,剛性需求穩定區域,房市表現相對也獲得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