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自覺沒症狀亂服藥差點洗腎 醫提醒六大族群要小心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48歲王先生於8年前檢查出血壓和血糖都很高,起初認真服用高血壓及糖尿病藥,追蹤一、二年後覺得自己沒有感到不舒服,之後用藥就不規則。直到今年八月因為腳水腫至長安醫院就醫,發現血壓超過180mmHg,腎絲球過濾率只剩20幾,兩側腎臟都偏大、嚴重尿蛋白外,還有糖尿病眼病變,醫師認為腎衰竭極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嚴正告訴王先生一定要規則追蹤,好好控制血糖、血壓,不然很快就要洗腎了!

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說,在台灣,約一半的洗腎患者是因為糖尿病而腎衰竭。因為糖尿病在腎臟造成沉積物,且廣泛影響血管、其他器官,所以糖尿病腎病變的惡化一般較其他慢性腎炎速度快,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抽血、驗尿,來檢查腎功能與蛋白尿的程度,一定要跟醫療團隊好好配合,降低惡化的速度。

楊雅斐醫師表示,糖尿病的病人中有六大族群需特別注意,因為他們發生糖尿病腎病變的幾率相對較高,分別是血糖控制不良的病友、高血壓的病友、抽菸者、高血脂、肥胖者和家族病史有糖尿病與腎病變者。

楊雅斐醫師指出,以往糖尿病治療用藥只有幾種,很多人畏懼於副作用及打胰島素而沒有積極處理,但其實近十年來糖尿病治療突飛猛進,不只新開發出多種藥物,之前讓病友苦惱的增重、低血糖、噁心副作用都大幅減少,更令人興奮的是多個降血糖藥,都發現可以減少尿蛋白,降低腎臟壓力,減緩腎功能的惡化,對糖友們是一大福音。

王先生在與長安醫院腎臟科團隊配合控制三個月以後,血壓控制良好,水腫、蛋白尿都改善了,腎絲球過濾率也進步到40幾,更重要的是知道並學會了如何好好照顧身體。楊雅斐醫師提醒,糖尿病的治療其實是長期抗戰,一定要定期追蹤,積極和醫師、營養師、衛教師配合,才有機會減緩腎病變與其他併發症發生。

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提醒,糖尿病的治療其實是長期抗戰,一定要定期追蹤,積極和醫師、營養師、衛教師配合,才有機會減緩腎病變與其他併發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