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推出「浸漬的踅音:葉清芳1980年代作品」線上展覽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1980年代的臺灣適逢解嚴前後,加上經濟起飛,社會瀰漫著一股變動的熱情與活力。在那段風起雲湧的日子裡,各種政治改革、社會運動等街頭抗議事件次第發生。攝影家葉清芳(1960-2005)因工作之故,當時拍攝了大量有關群眾運動的現場影像,以他的主觀視角、擇取景框和意識觀點,用鏡頭為解嚴前後的種種時代脈動作了另類記錄,也為新聞現場留下戲劇性的片刻。

對葉清芳而言,除了街頭抗議的混亂場景之外,1980年代的老臺北是一個由老人、小孩、嬉遊與玩具組成的城市。此件作品拍攝於忠孝東路和松山路口陸橋上。

葉清芳就讀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今世新大學)期間曾獲「全國大專院校攝影比賽」黑白組金牌獎而嶄露頭角,之後於1986年進入《時報新聞週刊》擔任攝影記者。雖然2005年時他因肝疾不幸英年早逝,得年45歲,但他的寫實攝影作品呈現一種獨特的美學和視覺語彙。觀者可從中感受到在喧囂、狂野的作品背後,隱然浮現細膩且溫暖的本質,而他所遺留下來的攝影作品也為那個多變的年代留下不滅的印記。

在浪濤拍打的冬季海灘,葉清芳拍攝藝術家以苦行僧般的肉身,透過行為表演實踐他們的理念。

凝視葉清芳留下的作品,透過他的相機傳達其獨特的視覺風格,以及當中蘊含的騷動、迷惘與不安,後勁十足,也為1980年代的社會角落留下些許攝影家鏡頭詮釋下的註解。而在個人攝影創作方面,他善於運用慢速快門、重複曝光等技巧,製造晃動模糊、光軌流瀉的失焦和殘影效果,表達現實的混亂、詭異的情境,充分反映內心孤寂、疏離與特殊的都市風景,讓我們可以隨著鏡頭,欣賞他的影像世界裡所勾勒出的人間圖像。

葉清芳於1988年拍攝的〈昇平戲院〉,記錄沒落的戲院成為牛肉場歌舞秀舞臺的景象。

為使影像愛好者有機會了解葉清芳的作品,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線上藝廊」單元特別邀請呂筱渝博士擔任策展人,將所典藏的作品精選規劃為「浸漬的踅音:葉清芳1980年代作品」線上展覽。此次展覽的內容共區分為小鎮片段、海濱記事、臺北況味、人間拾遺、狂飆年代等五個不同的子題,呈現臺灣彼時的人物、景象、事件與社會百態,歡迎您一同來回顧這段歷久彌新的1980年代。

葉清芳以特寫鏡頭,將焦點聚集在佝僂的老婦人與其空洞的眼神,也呈現攝影師與一名阿嬤的街頭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