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假借錢真詐騙」老梗! 警銀聯手阻詐31萬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中市警一分局民權派出所巡佐林融靖、警員蕭保財上週二16時許接獲轄內西區五權西路某銀行報案,行員稱有一民眾疑似遭詐騙集團所騙,需要員警協助,經警方到場發現是「假借錢真詐財」的詐騙老梗,與行員合力苦勸,成功守住民眾血汗錢。

警方到場發現是「假借錢真詐財」的詐騙老梗

巡佐林融靖、警員蕭保財到場發現,今年66歲的陳女疑有聽力不佳之狀況,因此警方與行員花了許多時間與陳女溝通,陳女向警方表示,朋友「柯小姐」因為急用錢,陳女顧及朋友情份立即趕到銀行準備匯款,陳女說「31萬元是要借給我朋友的錢!」,警方便追問陳女口中的朋友如何認識?認識多久?以及是否見過本人?但陳女似乎因為聽力不佳,且深信朋友絕對不會欺騙自己,因此回答時言詞閃爍,也不願拿出手機協助釐清,只簡單都說與對方是在網路上認識的,行員告知警方「其實陳女之前就疑遭詐騙,所以她這次又要匯款時我們就立即報警!」,警方從陳女所陳述之內容發現許多不合理現象,告訴陳女「千萬不要匯,這是詐騙!」,惟陳女仍深信不疑,警方耐心告知陳女近期各種詐騙類型,其中「假借錢真詐財」就是詐騙集團慣用的話術及手法,陳女這才打消匯款念頭,並向警方道謝,也因為有警方及行員協助,陳女才能保住辛苦錢。

警銀聯阻陳女疑有聽力不佳之狀況

銀行行員表示,轄區警方平時都會定期到公司進行反詐騙宣導,並針對近期常見詐騙手法做案例分析,行員與客戶接觸時察覺有異或對於匯款目的支吾其詞時,行員便啓動「關懷提問」機制,陳女的情況就是很典型的「假借錢真詐財」手法,因此行員立即通知警方到場,透過「警銀聯阻防詐」機制順利阻詐。

詐騙集團慣用的話術及手法

第一分局分局長張啓祥呼籲,現今社會網路社群軟體發達,若遇有陌生人士主動加好友並佯稱急需用錢時,應小心確認、謹慎求證,呼籲民眾在遇到可疑的狀況時,可撥打165防詐騙專線確認,勿任意匯款、轉帳或聽信詐團指示操作ATM、交付金融帳戶存摺等個人專屬資料,不讓詐團輕易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