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延攬蔣尚義 佈局半導體助攻電動車

商傳媒|綜合報導

鴻海科技集團22日重磅宣布,邀請蔣尚義出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一職,未來直接向董事長劉揚偉負責。人稱「蔣爸」的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在半導體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自1997年返台後,便是台灣半導體從「微米」跨入「奈米」世代的重要技術推手之一。他從台積電退休後,二進二出中芯國際的過程曲折離奇,也讓他在台形象大傷,更讓蔣尚義坦言「加入中芯是個錯誤,也是一生中做過愚蠢的事情之一」;蔣尚義2021年再度離開中芯,在美中科技貿易戰加劇之際加入鴻海,格外引發外界關注。鴻海表示,欲借重蔣尚義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未來其將提供鴻海科技集團於全球半導體佈建策略及技術指導。

圖片來源:鴻海臉書

圖片來源:鴻海臉書

其實,鴻海延攬蔣尚義早有預告,10月18日鴻海科技日現場,亮點不只駕車出場的創辦人郭台銘,眼尖的媒體就發現,受邀貴賓中有蔣尚義的身影,鴻海時隔一個月宣布蔣爸加入團隊,算是為蔣尚義的登場做足場面。鴻海在董事長劉揚偉執掌後,便積極在半導體佈局,2021年8月鴻海買下旺宏6吋晶圓廠,順勢跟上第三代半導體趨勢,除了強化車用關鍵晶片的研發、自製能力,也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千絲萬縷的佈局都在今年「鴻海科技日」展現具體成果。11月在印尼舉辦的G20高峰會期間,更能在峇里島路上看到鴻海的電動巴士Model T往返會場接駁,也讓外界驚呼鴻海在電動車佈局之深之廣。外界預估,按蔣尚義的專長,鴻海對半導體佈局的藍圖應該還有下文,「成熟製程」只是其中一塊拼圖。

圖片來源:鴻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