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開辦民宿經營公約教育訓練 臺南都市型民宿品牌力求更全面 

(台灣電報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臺南市105年底獲交通部核定觀光地區範圍後,突破法令限制使原市區合法民宿逐漸林立,至今約六年的時間,已發展出獨一無二的都市型民宿品牌,觀光旅遊局團隊為此於110年獲得政府服務獎、111年榮獲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組)等殊榮,致力推動臺南觀光的臺南市長黃偉哲,指示觀光旅遊局持續辦理民宿公約教育訓練,以提升本市旅宿及觀光產業品質。

 

市長黃偉哲表示,109年到今(111)年上半年臺南旅宿的住宿率維持六都第一,今年上半年更獲全國第一的佳績,我們以追求卓越的態度提供旅客更優質的住宿環境,透過全市民宿業者持續的精進本職學能,再經由節能減廢、敦親睦鄰等措施,共同提升品牌價值,擦亮臺南市優質民宿品牌,期許在民宿公約標章的加分作用下,讓我們的旅宿環境能吸引更多旅客來臺南這個家。

 

市府觀光旅遊局在著手進行成長管理與輔導申設的基礎上,為讓首屈一指的臺南民宿由在地產業走向永續化經營與國際接軌,並為臺南的觀光產業再加分,自108年與臺南市民宿文化發展協會共同推動訂定「臺南觀光地區民宿經營公約」,後續公約推動範圍也自原市觀光地區延伸至臺南全市,觀光旅遊局於今(21)日在徠・歸仁飯店再度開辦民宿經營公約教育訓練,共計64家民宿業者報名參加,此次為本市民宿量身打造的訓練課程,包含「永續旅遊與環保旅店推廣」及「身歷其境吸睛拍攝術」等,結束後將進入實地審查階段,符合公約精神的業者可獲頒民宿經營公約標章,為民宿增添鑑別度。

 

臺南市民宿經營公約主要內容包括:

 

(一) 為降低環境衝擊,請民宿業者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品、落實垃圾分類及減量。

 

(二) 為維護巷弄安寧,請業者要求住客晚上10點後應降低音量並謝絕訪客、有室內遊樂設施場所應做好隔音設備,並設置24小時聯繫窗口。

 

(三) 為維護公共安全,業者應主動提供住客停車導引資訊並強化自我防災救災能力。

 

(四) 為創造地區榮景,民宿業者應善盡民宿主人職責,協助推廣市民外交,協助住客認識府城文化與歷史特色。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郭貞慧表示,為持續精進民宿業者服務品質,自108年開辦民宿經營公約標章認證,目前已有116家業者獲頒民宿經營公約標章,每次辦理教育訓練講師皆一時之選,而重視環保及永續經營是近年的目標,也是國際觀光趨勢,在減少環境衝擊例如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具等備品、不打擾周邊安寧、不影響周圍交通的大前提下,又在小細節部分著墨,例如使用節能節水設備,隨時保持緊急逃生動線暢通等,並透過以城市主人的身分導引住宿旅客深入了解本市文化及觀光特色,協助推展市民外交,這些公約精神就是要讓每一位來臺南的旅客,享受雋永又富有人文風味建築住宿,又能多體會一點屬於臺南式的貼心服務。年底將近但本市活動不間斷,大家快來臺南住宿旅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