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證實!台積電「3奈米」將前進美國

商傳媒|綜合報導

11月17至19日在泰國曼谷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圓滿落幕,代表台灣出席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21日)前往總統府報告APEC成果。有關台積電未來是否規劃於東南亞或APEC地區進行進一步合作,張忠謀回應「台積電考慮了很多地方」。事實上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也已在日本建廠,美國與日本都是APEC會員國。當然台積電也有可能考慮其他地方,但他現在不會談論具體細節。

張忠謀證實5奈米後,台積電也會在美國建3奈米產能。圖片來源:翻攝自總統府發言人臉書直播

針對各界關注台積電先進製程是否將移轉到美國或其他國家?張忠謀說明,台積電現在在亞利桑那州興建中的5奈米廠,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他和太太張淑芬將親自出席12月6日「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的上機典禮,台積電已邀請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不過不知道屆時實際規劃如何;其他貴賓包括有台積電大聯盟夥伴,包含客戶、供應商、第三者智慧財產供應商等;另外,美國商務部長已經答應從華盛頓前往,同時也邀請了當地州長、參議員等人。媒體進一步追問「台積電是否計劃在旁擴增最新技術的3奈米廠?」張忠謀回應:「對對對,是5奈米之後。」

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張忠謀在總統府致詞。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媒體詢問有關在亞利桑納州擴廠將面臨挑戰的看法。張忠謀表示「我們移到美國的產能,可以說在美國無論哪個公司之中都是最先進的,這對美國非常重要,也非常需要」,他現在仍然認為在美國的成本比在臺灣高,依照經驗至少高50%,但這並不排斥台積電將部分產能移到美國去,這其實只是台積電相當小的一部份。

總統蔡英文10月20日宣布,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五度代表她擔任領袖代表與會資料畫面。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談及半導體去台化議題,張忠謀則說,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但許多人恐怕也是最近才知道, 嫉妒台灣有那麼好晶片生產的人非常多、羨慕的人也非常多,所以有很多人為了各種理由,包括國安、商業考量等,希望能在他們國家生產多一點晶片。張忠謀表示「我這次到APEC就有好幾個國家問我能不能到他們國家生產晶片。」至於是哪些國家提出要求?張忠謀透漏「這他就不講了,事實上台積電不可能把生產分散在那麼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