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聲嘹亮!美股週線收黑 台股多空交戰

商傳媒|綜合報導

上週五(18日)道瓊走揚近200點,標普500漲幅0.5%,那斯達克和費半皆收小紅。以週線來看美股四大指數均下滑,其中科技股跌幅較明顯,那斯達克週線跌1.57%,費半週線收黑1.12%。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美國公布10月領先經濟指數(LEI)下降0.8%,已連續第8個月下跌;對此,經濟諮商局預測,2022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將達1.8%,預測經濟年底就可能衰退、並一路衰退至2023年中。另外,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數據顯示,美國10月成屋銷售連9個月下降,主因是房貸利率飆升,抑制民眾購屋能力。儘管經濟數據不樂觀,聯準會官員還是鷹聲不斷,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上週暗示,聯準會可能需升息至5%至7%才可抑制通膨。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波克夏海瑟威揭露第三季首度買進台積電ADR之後,大批資金開始湧入台股ETF。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台股週一(21日)早盤多空分歧,指數一度跌破14500點又迅速拉回平盤震盪,預估成交量縮至1900億元。台積電早盤小漲0.5元、以487.5元開出,聯電亦步亦趨小漲0.2元至45.8元,鴻海在平盤100.5元震盪,聯發科盤中跌幅收斂至1%內,大立光盤中翻黑至2260元。電子權指股今天走勢壓抑,傳產中航運三雄皆下跌逾1%;散裝航運相對有撐。中鋼盤中震盪翻紅、帶動鋼鐵類股走升。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今天盤面上遊戲類股表現強勁,辣椒(4946)受旺季題材加持跳空漲停,霹靂、網龍漲幅都逾5%;另外包括:生技醫療、玻璃、生醫化學、造紙也相對強勢。分析師表示,台股這波反彈來到半年線,雖然成功越過季線,不過須留意季線依然向下,代表趨勢還在調整進行中,另外,上方還有半年線壓制,依目前台股量能還嫌不足,全球景氣還在下行,且利空消息不斷的狀況下,建議投資人應先以跌深的績優電子股為優先考量、分批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