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山與海的邀約」 墾管處邀民眾體驗原民視野

爽爆新聞網|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一條早年在地住民步行上學的小徑,一條大眼幼蟹回鄉成長的溪流,這是多麼辛苦感人的路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12月4日舉辦「山與海的邀約」活動,帶您走入早期住民的生活,並一窺大自然的生命律動,兼具自然與人文之旅,墾管處邀請您來與我們共享山海間的故事。

港口吊橋。圖/墾管處

山海勝景 生命的起源

滿州生態旅遊觀光促進會馬仙妹理事長表示,從日治時代前就存在的『滿茶古道』,除了在地人年長者外,外界少有人知道這條古道。自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茶山聚落)通往里德村全長約3公里,是早年在地住民為了上學,翻山越嶺的必經小路。滿茶古道自然人文生態豐美,除了可以眺望港口溪及滿州的美景外,沿途還有先民居住遺跡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尤其在冬季,林內的小溪可見斑蝶群聚飛舞。

墾管處也表示,墾丁山海勝景孕育多樣性生物,每年陸蟹的降海釋幼及大眼幼蟹的回溯到棲地成長,都是大自然的生態奇景。港口溪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大的溪流,於滿州鄉港口村出海,從港口村、永靖村到里德村灣沿而上,貫穿整個滿州鄉。位於港口村的港口溪溪口正是字紋弓蟹幼體從海回溯上岸的回鄉溪。

從日治時代前就存在的『滿茶古道』。圖/墾管處

山林野宴 等您來品嚐

本次活動除了帶領大家來探索山林間的故事外,也讓大家在山林間品嚐當地的風味餐午餐,享受不一樣的山野趣。歡迎有興趣的一般民眾自即日起可至墾管處網站( https://www.ktnp.gov.tw/)報名,名額30名。報名費用700元,額滿為止。

在山林間品嚐當地的風味餐午餐。圖/墾管處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1年11月29日額滿為止。

報到時間:活動當日上午8時10分

報到地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恆春鎮墾丁路596號)

活動方式:

1.參加者報到後,搭乘遊覽車至港口,再由專業解說員作野外探索導覽。

2.中午午餐於里德苗圃用餐,結束後至港口溪做生態地形觀察。

注意事項:請穿適宜戶外活動之服裝,帽子,茶水,若遇颱風,或未滿15人則活動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