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據點共好-定向幸福」 徐縣長大讚長者展現樂齡學習精神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重視縣內各鄉鎮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成效,攜手社團法人基督教女青年會,今(19)日於國立東華大學美侖校區體育館舉行111年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據點共好-定向幸福」成果展活動,徐縣長大讚長者展現樂齡學習精神。

首先由花蓮縣全齡體適能運動協會「樂樂家族」帶來活力帶動操,長輩們在台下跟著音樂活動筋骨,舉手投足間充滿活力,活動在歡笑聲揭開序幕。

縣長徐榛蔚致詞表示,花蓮長照2.0覆蓋率位居全國第一,非常感謝各發展協會、計畫主持人、照服員以及熱心的志工姊妹,為守護花蓮縣的長者健康,還有身心靈的愉悅,提供優質課程給所有快樂的老大人。最可貴的是,長者願意踏出樂齡學習的第一步,否則再好的政策,沒有學生也無法執行。

徐縣長接著談到,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社會福利,透過LINE智慧平台托育媒合,一鍵尋找保母,媒合上線後「托育綁定」,在「加值服務」中提供電子化聯絡簿紀錄幼兒學習成長,還有發展篩檢紀錄,掌握孩子發展黃金時期。在各界合作下一起照顧婦幼、長者,建構社會安全網,鄉親們彼此關心,讓花蓮溫暖滿滿。

現場也邀請縣議員張美慧頒發高手在據點獎予12位長者,為號召花蓮縣內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共有23位長者參賽,取前12名最高票的高手,其專長如:空手道、手工藝、馴牛、各項樂器等等…可說是包羅萬象,別具特色。藉由展現各自不同的專項與才能,以獲得個人成就及自我價值感。這活動也透過網路票選方式,鼓勵長者上網投票,增加與家人親友的話題,並促進長者數位資訊的運用。

據點檢核優等共5單位獲獎,為「社團法人花蓮縣愛加倍關懷協會」、「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新城站」、「花蓮縣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鳳中」及「社團法人花蓮縣基督教女青年會」等單位,縣府也感謝所有單位在這一年的努力與付出,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創新服務,永續據點經營與服務,造福縣內更多的長者。

活動中也辦理延緩失能定向比賽,為降低高齡化帶來的社會衝擊,以期長者在社區中能以健康、活躍的型態共好,因此設計出預防延緩失能的定向辨別競賽,讓長者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做出迅速的反應及果斷的決定,藉由平日團體練習、現場解題討論,參加定向辨別競賽,增加長者動腦及與社會互動,以此提昇社區運動風氣,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以達成功健康老化。

花蓮縣政府指出,本次活動辦理各據點長者與志工收穫滿滿,在參加活動與平時訓練中也成功提升長者智力、增進反應與行動力,定向長者健康幸福,未來縣府將持續推動方向朝據點增能及社區共好前進,以健康促進、社會參與和安全維護三大目標,讓花蓮社區長者達到「活力老化」與「在地老化」。

圖:花蓮縣長 徐榛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