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科技大學」98週年校慶「傳承98、再創新猷」

【記者張永漢/屏東報導】屏科大在張金龍校長的帶領下,今年以「傳承98、再創新猷」為主軸,慶祝創校98週年校慶,希望校務發展能繼往開來承先啟後再創新猷。校慶一系列慶祝活動於111年11月17日~19日在校園內展開,11/17下午6:00在戶外動場舉行的運動會開幕典禮,揭開校慶活動序幕;18日並有運動會及各項成果展接續。

校慶重頭戲「校慶典禮暨頒獎活動」於19日上午10:30在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3樓藝文中心舉行,由校長張金龍主持,並邀請屏科大前校長景文科技大學劉顯達董事長、屏科大校友總會郭威伯理事長、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莊恆盛前處長、達達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暨老牛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保佑、史瓦帝尼一等秘書Ms. Abbigail Pieterse、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Mr.Tommy Kambu Kunji、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長Ms.Irene S.Ng(賴愛仁)、菲律賓Mapua University 研發長Dr. Delia B. Senoro、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陳建斌、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謝勝信、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分所長陳甘澍、高雄種畜繁殖場場長楊鎮榮、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分所長李文立、財團法人臺灣香蕉研究所所長邱祝櫻及鄰近高中職多位校長等,來自海內外產官學研界貴賓及校友100多人共襄盛舉。

因本土疫情趨緩,11/19日上午9:00至下午8:30屏科大最受同學歡迎的動態校慶活動,有校慶繽紛園遊會、農園系教學研究暨成果展、風華校園導覽、秋收草地音樂會等,終於在睽違兩年後恢復開辦,熱鬧開鑼。除動態慶祝活動外,為展現教學與研發特色,靜態教學成果展有「技職深耕夢想家」、「學生創新創業成果展」、「綠色大學主題亮點展示」、「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創新創業團隊成果展」及「綠色大學主題亮點展示活動」等,亦於校內各處登場,熱鬧滾滾。

▲屏科大張金龍校長致詞

&nbsp&&nbsp& &nbsp&校長張金龍致詞說:「這是金龍上任後的第一個校慶,此刻的心情是既榮幸又戒慎敬謹。屏科大在這98年來走過風雨飄搖的戰亂時代以及遷校、升格改制等變革,至今仍然風華不減、歷久彌新,這些全都歸功於歷任校長的精心擘劃、歷屆師生的努力耕耘,以及校友和社會賢達的鼎力支持,金龍謹在此致上崇高敬意。

▲郭孟祥前校長夫人賴琇玉女士

張金龍又說,今天會場裡,有一位與屏科大淵源深厚的前輩&mdash&賴琇玉女士,賴女士是我們郭孟祥前校長夫人,郭校長對屏科大的勛績偉業不僅於此,郭夫人為延續郭校長對屏科大的愛,將之化為獎助學金,協助清寒學子安心就學。近幾年來屏科大的發展日益蓬勃,除了感謝全體師生的努力外,更要感謝校友及各界友人對屏科大的厚愛,屏科大亦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大學教育「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理念,以不負各界的殷殷企盼。今年校慶主軸訂為「傳承九八、再創新猷」,意寓永續傳承及對未來的期待,期盼兩年後,我們能踏著穩健的步伐,攜手引領屏科大邁向百年大學。」

▲屏科大前校長景文科技大學劉顯達董事長致詞

屏科大前校長景文科技大學劉顯達董事長致詞:「很開心能夠來參加屏科大98週年校慶典禮,回首這98年來屏科大地靈人傑,培育出眾多優秀傑出且對國家社會非常有貢獻的校友,身為屏科大的一份子是最為感到驕傲的一件事情,期盼屏科大在技職教育上繼續扮演領航者的角色,也繼續培養更多的優秀的莘莘學子,祝福屏科大校運昌隆。」

▲屏科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郭威伯致詞

屏科大校友總會郭威伯理事長致詞:「祝福屏科大創校98週年校慶所有活動都圓滿順利,培養更多年輕學子來為國家社會貢獻更多的心力,最後再次祝福屏科大生日快樂。」會中並頒發校務發展貢獻獎、捐款新台幣10萬元以上之教育部獎狀、傑出校友獎、青年傑出校友獎、「宏普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段津華校友捐贈獎學金」、「周昌弘院士清寒學生獎學金」、老牛皮La New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業績優暨弱勢學生獎學金」、「財團法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獎學金」、「古呂鳳嬌女士獎學金」。

▲頒發宏普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段津華校友捐贈獎學金

&nbsp&&nbsp& &nbsp&11/19校慶典禮當天,在屏科大四維路及農園生產系周邊熱鬧展開的「校慶繽紛園遊會」是由教職員工生共同規劃,共設有130個攤位,吃的、用的、玩的應有盡有;「農園系教學研究暨成果展」設有44個攤位,展示及販售師生所研發的花草樹木及農特產品等;「校園導覽參觀活動」安排參觀本校最具特色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及智慧農業中心等;同時段於圖書館1樓中庭及資源工程館、大數據中心、植醫系、幼保系、時尚系等系館舉辦的「技職深耕夢想家」特展,將技職教育特色結合尋寶闖關DIY遊戲等活動,與高中職生、家長、民眾一起同樂。

另外,「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將本校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各項成果完整呈現;「創新創業團隊成果展」是展示創新育成中心及創新創業辦公室所輔導的11組團隊之成果,其中「論植感」及「循菇坊」皆獲得教育部U-star計畫補助,而「循菇坊」同時也獲得科技部FITI補助,目前兩團隊均已成立商業組織並有商品販售;「綠色大學主題亮點」以海報方式呈現屏科大連續8年獲得全國綠色大學第1名的亮點,該展示活動為加強宣導及獎勵垃圾減量愛地球之觀念,凡於校慶園遊會消費期間自備環保餐具、環保杯者,可至該展示服務櫃台兌換小禮物,推廣永續生活的新價值實踐在日常生活中。屏科大校友總會及系(所)校友會亦積極邀請校友回娘家,與師長、同學及學弟妹們敘舊,共同歡慶母校98歲生日。

▲頒發古呂鳳嬌女士獎學金

  最後壓軸是下午16:30在情人坡大草原登場的「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頒獎典禮暨秋收草地音樂會」,活動邀請嘻哈街舞社、原資中心暨原民社、熱門音樂社、極光表演藝術社等學生社團,火力全開賣力演出,並邀請【洗菜】、【玖壹壹】、【Marz23】、【婁峻碩】、【影子計劃】、【艾薇】、【陳忻玥】、【李杰明】、【九九】、【77ke柯棨棋】等多位歌手連番上演,一起為創校98週年的屏科大獻上最熱情的祝福!

▲達達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暨老牛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劉保佑董事長頒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業績優暨弱勢學生獎學金

▲頒發周昌弘院士清寒學生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