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產業淨零循環  高雄市經發局率在地企業桃園大園工業區觀摩交流

【記者鐘誼庭/高雄報導】高市府經發局因應淨零碳排趨勢,繼9月針對產業舉辦兩場邁向淨零策略暨盤查工具實務說明會,11月17日更率轄內13家企業及公會代表前往國內指標性能資整合的桃園市大園工業區觀摩交流,並與正隆、永源兩家區內典範廠商交流學習創新技術與淨零推動過程,盼借鏡成功經驗落實既有園區循環經濟,並於仁武等新設園區導入相關技術,推動產業淨零轉型。

經發局本次觀摩交流團為兩天行程,以淨零碳排及循環經濟為主題,主要取經大園工業區打造成功能資源整合案例,並與正隆、永源化工等進駐廠商探討固體生質燃料應用、節電與循環經濟專案、廢棄物資源再生及太空包再製等先進技術與推行經驗,帶領在地企業規畫循環經濟藍圖,並整合產、官資源促成合作轉型,為淨零排碳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經發局長廖泰翔強調,淨零排碳已是國際顯學,包含歐盟推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也訂定清潔競爭法案(CCA)等,許多國際大廠更紛紛要求供應鏈落實ESG,中央今(111)年也訂定2050淨零排放路徑、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的碳費制度等,其中循環經濟是減少排碳最佳工具,尤其高雄產業結構多元,整合不同產業間合作推動資源再生深具潛力,期透過交流學習找到最佳解方,帶領在地產業低碳轉型、向零競逐。

參與觀摩交流活動的高雄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翊曄企業負責人孫惠坤指出,在淨零排碳浪潮下,傳統線性經濟已逐漸不被市場接受,取而代之的是循環經濟概念的商業模式將佔重要角色。這次交流的案例包含區域性能資源整合、企業間的資源再生,還有企業內部的循環再利用,不同層級的循環經濟模式都具有非常可觀的減碳效益,有效提供企業更多元的減碳路徑,促進高雄資源再生產業與製造業的合作有更多可能。

▲圖:高雄市經發局於桃園大園工業區辦理淨零排碳與循環經濟觀摩交流。

▲圖:高雄市經發局率隊參訪正隆公司固體生質燃料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