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有成》高雄客語深根 成果豐碩

【記者鐘誼庭/高雄報導】高雄市客家人口數約有40萬人,占總人口數14.72%。為推廣客語,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111年高雄市客語深根服務計畫」,讓學習客語變簡單又有趣。

「111年高雄市客語深根服務計畫」不僅有「客語能力認證課程」、「客語教師和教保人員培訓課程」,還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客語家庭培力課程」。為提升客語教師及教保人員的專業知能,特別邀請屏東科技大學規劃一系列培訓課程,包含手作活動設計、桌遊活動、STEAM課程以及桌上劇場等豐富多元的教學,「先生」是客語傳承的靈魂角色之一,豐富的教材是教學成功的要素,靈活的教法更是誘發孩童學習客語的鎖鑰。

客語家庭設計適合親子共學共遊的「人公仔來做戲」、「靚靚个盤花」、「彩色个豬籠粄」、「好食个水果黏土時鐘」與「踏查美濃永安老街」等一系列課程,運用客語童謠帶動唱、客語繪本說故事,結合各式各樣的遊戲催化親子以客語互動,將客語自然而然融入在生活中,以落實客語深根理念。

成果發表會於19日上午在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熱鬧展開,活動現場有客語教材教具的靜態作品展示,以及由客語家庭帶來的客語戲劇「三隻山羊嘎啦嘎啦」及「去問熊先生」戲劇表演,服裝道具皆由親子精心製作,令人感動萬分,除此之外,還有家長與小朋友共同創作的客語童謠歌唱表演,包括「昆蟲歌」、「食冰歌」、「動物歌」等,成果豐碩,培力有成。另外也設計了三個有趣的客語親子闖關活動,貫徹邊玩邊學客語,將客語融入在生活中的目標。現場也頒發感謝狀,感謝帶領客語家庭一路學習成長的優秀老師。

高雄市客委會陳華英主秘表示,家長需時時提醒自己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客語,將學校所學延伸至家庭再到社區,社區回饋至家庭再到學校,如此成為雙向的良性循環,客語因此得以世世代代傳承下去,長輩的智慧、歷史、文化得以保存,並在時代洪流中成為引領的北極星。

▲由客語家庭帶來的客語戲劇「三隻山羊嘎啦嘎啦」。(圖/記者鐘誼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