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ITCH 2022決賽登陸元宇宙 – 台灣圖靈證書獲最佳商業新創

【記者王伯仁/高雄報導】日前首創在高雄輕軌舉辦的「X-PITCH 2022極限簡報大賽」10日在元宇宙線上舉行全球總決賽,台灣共有Keedle、Open AI Fab、Smart Tag、QTCOMM、Turing Certs等5家新創參與,前三名分別由越南Docosan、香港Pantheon Lab、美國Cookie Langs、及英國TG0抱走,來自台灣以區塊鏈進行簽發、管理及數位驗證一站式服務的Turing Certs也獲「最佳金融/商業新創」獎。

X-PITCH 2022總決賽從51個國家4,000多家新創公司選出15支決賽團隊,透過元宇宙會議在線上向數百名評審、來賓展示創意。突圍的10家新創公司擁有Web3、AI、5G、邊緣運算、AR/VR等符合市場的需求與技術,TOP 3團隊將獲共100萬美元的投資獎勵,其餘獲獎團隊亦有機會獲國際企業賞識投資。

主辦單位「TA台灣創速」創辦人余凱文表示,X-PITCH作為全球新創界的極限運動及亞洲最大規模的創業比賽,每年都會嘗試一些令人興奮的新事物。歷屆活動在高速電梯和自駕車進行。今年,台灣準決賽在高雄輕軌舉辦,總決賽則是來到了元宇宙,這對所有參與者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圖靈證書台灣南區商務長吳冠逸指出,公司以區塊鏈技術建造國際數位憑證平台,提供安全性與跨國驗證,透過減少成本達成 ESG 永續目標,並目前已有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法學院(Berkeley Law)、美商鄧白氏(Dun &amp& Bradstreet)、羅氏大藥(Roche)等9個國家、超過120間機構與政府採用。未來將以台灣為基地,聯手政府推動數位轉型,期望在未來元宇宙的永續無紙化、數位身分證能有圖靈證書來實現。

美國Y Combinator線上Demo Day供應商- Venu創辦人Jeremy Lam表示,Venu持續創造優質的元宇宙會議體驗,很榮幸被X-PITCH選中為2022年總決賽的場地。他指出,X-PITCH是亞洲首個在元宇宙舉辦的大型簡報比賽,Venu提供會議廳、展覽區和交流區等虛擬場館,讓來自全球的參賽者在不受空間與距離的限制下,如同身歷其境進到實體會場簡報。

TA執行合夥人顧及然表示,不論是新創或是加速器,國際化是相當重要的。X-PITCH在短短兩年內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創業大賽之一,有賴數十個國家的合作夥伴支持。這次活動特別感謝國發會、僑委會、高雄市政府、高雄捷運公司、亞灣新創園,以及國內外100多家協力夥伴,讓X-PITCH 2022得以順利舉行。未來,TA也將持續結合各方資源,為台灣及國際上優秀的新創團隊找到伯樂。

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強調,高雄非常重視新創培養,提供友善投資環境,不僅提供研發和進駐補助獎勵,每年更舉辦新創競賽,邀請中油、台電、高捷等大廠出題,與優秀新創團隊合作解題,透過實質的商業合作案例打入市場,歡迎大家來高雄進駐發展,把夢想留在高雄實踐,一起出海打國際盃。

 X-PITCH 2022得獎名單:
年度新創金獎:Docosan (越南)
年度新創銀獎:Pantheon Lab (香港)
年度新創銅獎:Cookie Langs (美國)、TG0 (英國)
最佳公共服務/醫療新創:PPMI (南韓)
最佳工業/供應鏈新創:PJP Eye (日本)
最佳消費生活新創:Raputa (新加坡)
最佳出行/交通新創:ITC (以色列)
最佳金融/商業新創:Turing Certs (台灣)
數字簡報冠軍:startup oi (新加坡), Docosan (越南)
最受歡迎數字簡報:ALPHACIRCLE (南韓)

完整得獎名單:www.xpitch.io/winners

▲圖:Turing Certs商務長吳冠逸在高雄輕軌參與「X-PITCH 2022極限簡報大賽」台灣準決賽簡報。

▲圖:「X-PITCH 2022極限簡報大賽」10日在元宇宙總決賽,來自台灣以區塊鏈進行簽發、管理及數位驗證一站式服務的Turing Certs獲「最佳金融/商業新創」獎。

▲圖:「X-PITCH 2022極限簡報大賽」元宇宙總決賽設有展覽區。(圖為高雄新創開源智造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