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居住正義呢?高雄市128位議員候選人友善比例全台倒數第一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高雄市第四選區無黨籍市議員候選人蘇博廷指出,根據NGO組織巢運在今年10月份,以住宅問題最嚴峻的六都及新竹市為調查範圍,鎖定地方政府「可以做也做的到」的居住正義政策,啟動「居住正義友善議員」調查中,總數807位的議員候選人中,只有146位符合居住正義友善議員的認証,而高雄市128位議員候選人中,僅只有16位符合居住正義的標準,位居全台倒數第一,僅有12.5%,錯誤的政策導致人口仍在外流,大多數現任議員都不敢碰觸的議題,深怕得罪金主。

巢運所提出的「6+1」訴求當中,議員參選人最支持的是「強化宣導與協助,提高社經弱勢申請住宅補貼比例」,此訴求要求地方政府針對住宅補貼的申請手續與宣傳等項目進行改善,以提升弱勢申請補貼的比例。整體而言較無爭議,因此也較不易招致反對。
相對的,議員參選人支持度最低(最猶疑)的是「囤房特別稅」、《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以及「社會住宅入住機制改採輪候制」。

先就「社宅輪候制」做補充。相較於目前「抽籤制」,輪候制是採「輪候名單」讓民眾依序入住。其優點除了有助社宅房型配比、規劃設計與選址考量,民眾可掌握「何時可以入住社宅」以合理容易規劃其租屋與購屋時程外,更重要的是,讓輪候的選民形成具體政治(選票)壓力,避免政治人物「選前開支票、選後就跳票」。

對於地方首長來說,「輪候制」是監督其必須不斷興辦社宅且不可跳票的緊箍咒,對地方議員,則要重新思考以反社宅獲取周邊鄰里選票的後座力。因此,這次調查對社宅輪候制猶疑的參選人主要來自台北市與新北市,這兩都也是目前社宅總量最多、需求最殷切的都會區。顯見此議題民間團體還要持續推展,以獲取更多社會支持共識。

蘇博廷議員候選人在本次政見內也指出,高雄市目前仍為勞工城市,未來在吸引人才回流,青年回鄉的政策上,社會住宅比例應以30%以上為目標,且未來社宅租金可調整但不得逾於勞動部最低薪資1/3為原則,一步步達成居住正義目標。

※資料來源
巢運粉專貼文:https://reurl.cc/jRR3pm
2022「居住正義友善議員」調查報告全文、各都居住正義友善議員名單網址:https://ours.org.tw/2022/11/16/2022_election/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