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世界裡超越語言文化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融合–第二屆臺日美術交流展」於即日起至6月7日(星期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C展出,精彩呈現來自臺灣和日本共8位藝術家提供的60件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成立於民國85年的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為愛好藝術文化熱心人士共同籌組的民間團體,以提昇社區文化、推展藝文活動及構築美好社區為宗旨。於107年以「文化‧風格」為主題,舉辦了笫一屆臺日美術文化交流展,順利地建立了一個跨國的文化交流平台,重點在探討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是否會對藝術家在風格上有特別的影響(求異)。而今年此平台持續發展,特別企劃了「文化‧融合」主題特展,邀請多個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們共同展出,想在各式各様的風格中,尋求出是否有「共同融合」的現象(求同)。這樣美術世界就可以超越「語言、文化」的格閡,而產生出人與人之間更容易溝通與理解的「視覺符號」!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此次臺日美術交流展精選的8位藝術家分別是玉川宗則、臼木英之、松谷花音、矢野真、克里斯多福‧齊方斯(Christophe Chevance)、金炫辰、紀逸鋒及呂英菖。其中日本籍的有4位,臺灣籍的也有4位,而臺灣籍中有1位是法裔,1位是韓裔。這樣的安排主要是想藉由更多的文化差異,來配合尋索「文化‧融合」這個主題。

策展人楊樹偉表示要誘導觀賞者從差異中看到共相,可以由兩個面相來說明,一為「心理與生理」,不同文化的個體,他們都有「集體潛意識」的影子,且不論是任何個體,他們的成長過程早就被寫在「DNA」裡面,任何人無法用任何意識去操控。所以如果能由內心深處及生理直接反應出來的心境來觀賞展覽,就可以打破各式各樣文化間的差異……另一為「藝術家個人風格」,不管藝術家用種種不同的材料來呈現,觀賞者都可以用「材質」來理解;不管藝術家用什麼流派的畫風,觀賞者在在都能看見現代藝術的相同趨勢。

策展人楊樹偉表示本次的參展者在日本方面有被譽為日本巴斯奇亞的玉川宗則從30歲才開始真正的踏入藝壇,之前未受過正統的美術教育的他,以強烈的塗鴉式創作風格在日本展露頭角。專攻陶藝的松谷花音喜歡以恐怖的海洋生物最為主題。漆藝家臼木英之以多重漆的施作來表現作品的幽玄深奧而沒有盡頭。任教於京都女子大學的教授矢野真以《小王子》與《銀河鐵道物語》等名著為背景的創作饒富趣味。

在臺灣方面當過音樂舞台劇的裝置藝術家的克里斯多福‧齊方斯,擅長歐陸手法呈現裝飾藝術,創作將關注點集中在對人類行為的觀察。韓國慶熙大學美術系畢業的金炫辰擅長使用油印木刻的方式來表現多層次的質感,並藉著形與色的融合,建構出各式各樣繽紛多彩的整體之美來展現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出身臺中梧棲的雕塑與水墨畫家紀逸鋒,善以肌理變化來呈現雕塑之美。而擅長透過神話故事般的畫面闡述自我生命哲學的呂英菖,玫瑰、日月是他許多作品中的共同彰顯思念的人,欣賞他的作品如在閱讀他的家族情感與人生珍寶。

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會長李璇華認為「文明的衝突」是本世紀必須正視的問題,本著強烈的文化使命感,提出「文化的融合」是解決文明衝突的一帖試劑,希望透過此次的展覽,讓觀眾從求同中,體驗異國文化融合之新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