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協會號召發起保護左營海軍眷村活動 – 高雄市多位議員候選人聲援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今天(11/14)一早由森林城市協會發起多個民間團體號召的保護左營海軍眷村活動,由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理想城市高雄市代表,市議員候選人吳益政、時代力量議員候選人鄭侑青以及 左楠市議員候選人 左楠青年 蘇博廷 共同相挺發言。&nbsp&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在記者會中指出:
59公頃的高雄左營海軍眷村,在世運主場館與軍校路旁,有60-80年的歷史,是全台灣目前保留規模最大的單一軍眷聚落,也是陳菊市長在2010年列管,全台僅存5%的眷村文資法保存區,故其文化景觀的內容與範圍之保存價值,已被當年高雄市的文資委員、時任文化局長史哲、時任高雄市長陳菊集體背書認可。
但2022年的今天,高雄市政府疑似以缺乏維修預算為由,啟動文資法文化景觀廢止法定程序,恐也等於否認了自己12年前認定的文資價值,未來美麗的眷村和樹海可能消失,淪為軍港第一排的高樓建案,故緊急發起連署反對,並提出眷村活化的具體方案。目前已經23個團體,近千人連署反對,呼籲各界加入連署行列。
眷村內由於樹蔭覆蓋率相當高,如同一座北高雄的59公頃都會公園,幫城市淨化空氣污染、降溫、提供市民遊憩空間、發展觀光,同時也是保育類黃鸝鳥的棲息範圍。當屏東勝利新村迎來每日上萬遊客的盛況時,高雄左營眷村卻面臨文化資產廢止的風險危機,急需搶救。
左楠區市議員候選人蘇博廷在會中也表示:
左營海軍眷村是全台單一個體保存最大也是全完善的區域。59公傾的園區可多元發展並不影響目前「以住代護」的政策走向,市府不該以園區無經費維護之名,行炒房炒地皮之實,將歷史文資園區轉為建商開發住宅或商用,為市府帶進小金庫。一個歷史洪流中誔生的觀光財,才是高雄市政府該正視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