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臺中文學獎廖振富獲頒貢獻獎各文類得獎者新秀輩出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第十一屆臺中文學獎」,今(13)日下午在臺中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副市長黃國榮代表市長盧秀燕頒發本屆文學貢獻獎及各類文學創作獎第一名獎項,他表示,臺中奠基於深厚的歷史文化,而文學正是建構城市人文風景的重要元素,希望藉由每年臺中文學獎的舉辦,讓文學之花朵朵開、文學之果處處結,也讓人文精神代代傳承。

第十一屆臺中文學獎頒獎典禮與會貴賓大合照

黃副市長指出,本屆文學貢獻獎得主廖振富教授長期致力於臺灣、特別是臺中文學史料的發掘及研究,曾與楊翠合著《臺中文學史》,對於霧峰林家、櫟社和日治時期古典漢文學尤有深入研究,近年更著力於學術研究與當代社會的對話,以親近大眾的方式推廣臺灣文學,今年獲得文學貢獻獎,實至名歸。在文學創作獎部分,有來自全球逾千件作品參與投稿,可見臺中文學獎在全球華人社群中的影響力,也特別欣見許多年輕創作者嶄露頭角。

各文類第1名得主與副市長、局長、評審合影

「每個人的力量或許是微薄的,集合眾人之力則不然」,廖振富教授在頒獎典禮致詞時,以台中前輩作家趙天儀的詩句「我在陽光中欣欣向榮,也在狂風暴雨中精神抖擻」自勉。他説,長年浸淫於台灣文學和台灣文化的研究,他希望未來持續透過文學轉繹、跨域合作甚至回到文學現場的導覽等方式推廣文學,喚起當代台灣人認知自我、親近土地與面對世界的想望,繼續傳遞「文協精神」,傳承臺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副市長黃國榮、文化局長陳佳君與文學貢獻獎得主廖振富合影

文化局說明,今年臺中文學獎以「墨水河──我在山海屯城,汲墨不寂寞」為主題,廣徵小說、散文、新詩、童話、古典詩、臺語詩、客語詩、國高中職生散文等8項文類,並因應數位化潮流,首度開放線上投稿,有來自臺灣、港、澳、星馬,甚至遠從美、加、英、德、澳等地,高達1,634 件稿件,經過初、複審及決審的嚴謹評選後,有42件作品脫穎而出,且有多位年輕創作者獲得佳績。其中最受矚目、獎金最高的小說類首獎得主陳禹翔年僅18歲,是臺中文學獎歷屆小說類最年輕的第一名得主,散文類第一名楊聖緹和臺語詩類第一名温若喬,也是年僅二十多歲的新生代創作者。

副市長頒發小說類第1名

文化局表示,《第十一屆臺中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和電子書已同步出版,歡迎民眾上網瀏覽或下載品讀得獎作品,電子書網址:https://reurl.cc/WqXem5 ,或查詢臺中文學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Literature)

副市長黃國榮致詞

今日頒獎典禮由臺中市忠孝國小古箏社演奏台灣古典樂曲,為典禮揭開序幕,中場表演則由創作歌手克里夫演唱多元語言的音樂作品,呼應臺中文學獎包容的徵件語言與文類,包括副市長黃國榮、文化局長陳佳君、文學貢獻獎得主廖振富、各文類評審委員代表及得獎人、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西區公所主任秘書陳兆華、西區吉龍里里長林育見、台中市多個讀書會代表及得獎人親友到場參加,市議員黃守達服務處也派代表共襄盛舉,場面熱鬧而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