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 遠 天 長 1662~2022南鯤鯓代天府慶讚建廟360週年

(台灣電報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南鯤鯓代天府走過這大圓周360年發展的歷程,已輝煌的創造了「臺灣王爺總廟」的宗教地位,榮膺了「國定古蹟」、「國家重要民俗」的國家級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的認證,更被評鑑為「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三星級景點」的榮耀光環,也發展出分靈信仰二萬餘單位,年進香客上達千萬人次,締造了羅天大醮鑑醮神佛榮獲世界金氏紀錄;在面積21公頃的廟區內,打造出古色古香的建築群,更彰顯出氣宇恢宏的大廟格局;積極推動的環境景觀、宗教活動、文化藝術、慈善濟助等等宏觀擘劃下,創造出今日南鯤鯓代天府輝煌建設成果及歷史定位。

 

今值南鯤鯓代天府慶讚建廟360週年,廟方特別規劃了年度的慶讚活動:

一、 2022年新春,邀集國內知名書法藝術家齊同參與慶祝揮毫,開啟系列慶讚活動序幕。

二、 打造「歷史迴廊」,一攬南鯤鯓代天府的歷史發展時序。

三、 舉辦360慶讚大型晚會。

四、 舉辦「國際學術論壇」,邀請海內外知名學者參與。

五、 慶讚建廟360週年「圖說南鯤鯓」等新書9冊發表。

六、 擴大舉辦「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活動。

七、 擴大舉辦「2022藝陣演義」活動。

八、 於大鯤園打造「南鯤鯓詩路文化園區」。

九、 興建「南鯤鯓博明文化美術館」建築。

十、 打造「建廟360週年」精緻紀念幣。

 

在南鯤鯓代天府共同歡慶360活動,從今天11∕11開始,接連三天非常熱鬧、精彩的

展開,11∕11的主題~360週年國際學術論壇及新書發表會,安排於歷史迴廊區舉行,邀請國內外(含泰國、日本、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等知名學者共同參與,在大廟主舞台盛大舉辦鯤鯓王平安鹽祭開幕晚會;11∕12的請鹽、祭鹽傳統科儀,廖瓊枝薪傳歌仔戲;11∕12~13安排的藝陣演義-全國特色民俗藝陣匯演,跋杯比賽,白金之舞(井仔腳鹽田);11∕13的謝鹽科儀(井仔腳鹽田)及閉幕式;這次活動還有360騎士護鹽,哈雷車隊打卡,千人祭鹽祈福,童玩節,觀光圈市集等等精彩節目。在此慶讚建廟360週年,配合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2022鯤鯓王平安鹽祭」,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導的「藝陣演義」、「廖瓊枝薪傳歌仔戲」,以及臺灣守護文創提供井仔腳鹽田日曬鹽參與合作,一同以活動來見證南鯤鯓代天府360年大園周的發展,更顯意義非凡。

各位貴賓參與開幕儀式

南鯤鯓代天府歷經長期發展,已建構出許多豐富的歷史發展軌跡,在這充滿知識性的年代,廟方長期著手蒐錄、研究、調查,記錄諸多文史文獻,至今已出版文化叢書系列50餘冊,藝文叢書20餘冊的發展史冊。在發展的未來,更需著力以有形、無形建設的同步發展為主軸,更需借重政府、民間及來自各方力量,共同支持臺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在於建設、景觀、宗教、學術、文化、民俗、活動、傳承、慈善、公益等等,各領域的永續推動發展,齊力再創南鯤鯓代天府更宏大的宗教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