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不老夢想125號」營運的臺中市地方文化館-「宮原武熊宅邸」(原「臺中市市長公館」),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從5月16日起推出「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系列活動,包含由不老導覽員帶領民眾認識這棟台中市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建築-「宮原武熊宅邸」,品嚐夏季限定味噌文創餐食,以及參觀位於二樓庭院的「夢想製皂所」展覽,超夯的廢油製成文青環保皂,迄今賣出數量堆疊起來的高度已似台北101大樓高。系列展覽活動起跑記者會當天,曾經居住過這宅邸的臺中市市長林金標孫女-林月香也專程「回家」,藉由老照片分享過往點滴,一起見證分享「宮原武熊宅邸」的過去與現在。

歷史建築「臺中市市長官邸」正式更名為紀念建築「宮原武熊宅邸」
1927年從日本來台開設「宮原眼科」的宮原武熊醫師,他於1933年興建融合洋式古典、現代以及日式和風的住宅別墅,居住長達20年後因台灣光復於1946年返日。爾後因由歷任臺中市長居住使用而曾名為「臺中市市長公館」,經「歷史建築『臺中市市長公館』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實際調查發現,僅七任臺中市市長曾居住使用(註1),加上宮原武熊眼科醫師居住期間對於臺中貢獻良多(註2),因此經文資審議後正式更名為-紀念建築「宮原武熊宅邸」。

「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系列活動起跑,不老導覽員穿越時空導覽宅邸
「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系列活動籌備期間,不老夢想125號訪談當時居住在此的臺中市市長林金標後代,包含女兒林秀珠及其夫婿林尊賢,還有市長孫女林月香及弟弟在此生活的記憶,從他們分享的老照片中,窺見「宮原武熊宅邸」當時的街景變化、建築樣貌與當時居住宅邸的生活情形。專程參加起跑記者會的林月香表示,非常認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進駐後的努力,以及對於建築修繕的重視,希望藉著這次的分享老照片及生活記憶,讓大家能夠更認識館舍過去的歷史與風華。

「不老夢想125號」及「好伴社計」也邀請50多位台中市民攜手設計宅邸導覽,並將於5月16日、17日下午兩點各有一場免費導覽,邀請民眾參觀「宮原武熊宅邸」,由不老導覽員解說介紹日治時期臺中市街發展,宮原武熊興建宅邸到市長居住的變遷過程,揭開宅邸從日治時期到市長居住使用神秘面紗,後續歡迎民眾單位預約團體導覽。

63歲的不老導覽員林秀英表示,參加不老夢想125號導覽員培訓的過程中,回憶起自己小時候曾住在日式建築中,因此希望藉由導覽日式和小屋、洋式磚造主建築所組成宮原武熊宅邸特色,能讓這份屬於台中的歷史記憶,透過自己導覽講述讓更多人知道。尤其現在年經人多半只認識宮原眼科,但未必認識宮原武熊醫師,所以希望大家能走入宅邸來認識宮原武熊醫師的生平,以及不老夢想125號推動銀髮就業的理念。

「夢想製皂所」讓廢油化身為超夯熱賣的文青環保皂
「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系列活動還包含「夢想製皂所」展覽,從2017年起,不老夢想125號啟動了讓髒污的廢油化身成有文青的環保皂製作計畫,超夯熱賣的環保皂,迄今賣出數量堆疊起來已近似台灣最高的台北101大樓高度!平均年齡62歲的志工們,向雞排店、佛寺、早餐店募集回鍋廢油,藉由手工製作、60天皂化後再進行品檢與包裝而成。帶領不老夢想125號環保皂志工的隊長64歲賴麗娟與70歲林淵源表示,每一顆手工環保皂不僅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同時收益可以支持不老夢想125號持續推動銀髮就業和多元高齡服務計畫,很有意義。

這兩年多來,一顆25元的文青環保皂已成為超夯熱賣的清潔品外,更讓許多人好奇廢油製成手做環保皂的歷程,因此不老夢想125號攜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學系師生,以不老夢想125號高齡志工「高齡X永續」為核心,規劃製作了別開生面的的「夢想製皂所」展覽,讓人感受不老精神與手工魅力,歡迎民眾免費觀展與蒞臨購買或大量預購。

「不老夢想125號」夏日美食登場
「不老夢想125號」推動銀髮就業的餐飲服務,除了有阿公阿嬤們色香味俱全的「不老食光便當直送」外送服務、內用家常美味定食及早午茶等豐富餐點供應外,不老料理人持續發揮美食專長,於5月起推出夏日限定的味噌系列美食,如:「味噌蔬食鹹派」、「味噌焦糖生乳酪」等,一起用青銀共創的創意與活力因應今年因疫情影響而下滑5成的業績。

56歲的不老料理人王憶梅表示,一般印象都是在冬天才會吃味噌,也認為味噌使用就是煮味噌湯。但其實夏天也是適合食用味噌的時節,因為夏季會大量流汗,吃味噌可以幫助我們補充一些流失的精力!而且日本人有句俗諺說『有味噌就沒有醫生』!所以在宮原武熊宅邸享用宮原眼科醫師最愛的味噌來幫我們補充夏天的活力!我們這群阿公阿嬤,就將蔬菜、菇類等食材以味噌醃漬拌炒、烤出充滿味噌香與奶蛋香的鹹派,超級對味。

另一位61歲的不老料理人鄭秀鳳說到,味噌與焦糖製成的生乳酪蛋糕,是我的最愛!真的是非常好吃也充滿特色!歡迎大家來到紀念建築『宮原武熊宅邸』,找我們這群阿公阿嬤,吃上一口宮原武熊醫師最愛的味噌所製成的味噌焦糖生乳酪,感受它像冰淇淋般入口即化滑順的口感,讓舌尖的味噌甘甜與尾韻襲來的焦糖香氣給您一個驚喜,用充滿儀式感心,一同向宮原武熊醫師致上最高敬意!

不老夢想125號館長陳姿婷表示,疫情期間雖業績下滑五成,但青銀共創的不老夢想125號不灰心,積極籌備「報告市長,宮原武熊回來了!」系列展覽活動與夏日美食,歡迎民眾預約導覽、預約用餐或訂購便當外送,一起看見不老風貌與品嚐不老文創美食,預約專線:04-222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