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靜好─蘇稚惠墨彩創作展」今(12)日在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登場,本次展出約五十件作品,藝術家蘇稚惠因喜看人生百態而偏好以人物入畫,本次展覽以「靜好」為主題,透過現代水墨技巧表現畫中人物的輕顰淺笑,著重於展現祥和與疼惜,展期至12月4日止,歡迎前往欣賞蘇稚惠的創作,感受生命歲月的靜好。

開幕式合影

屯區藝文中心主任袁淑敏表示,藝術家蘇稚惠跟隨李素月老師、陳華老師習畫,12年來學習各類墨彩技法,但她不囿於傳統技法,嘗試以日常用品如手刀、毛巾、衣物、花草、羽毛等為畫筆,加入流體、水乾顏料,創造不同質感,所以實驗性作品較多。本次展出作品中可窺見她的巧思及實驗性,尤其擅長於描繪人物,畫作中充分展現內心的平靜與祥和。邀請大家一起前往參觀,感受藝術家放下執著,回歸初心的感悟。

蘇稚惠藝術家致詞

談到這次展覽的主題「靜好」,蘇稚惠分享道「學畫前總覺得被生活瑣事壓的喘不過氣,直到習畫之後,從創作的過程當中發現『有捨才有得』,慢慢學會放下自己的執著,改變我看待人生的方式;而這幾年照顧孫女也讓家裡的氣氛變得更為和諧,才萌生這次展覽的主題。」從這次展覽作品中,藝術家透過畫中人物的舉手投足、輕顰淺笑,以及細膩柔軟的筆觸和色調唱和展覽主題,用畫作傳達靜好祥和而穩定的力量。

中教大音樂系室內樂團Vivace開場表演

這次展出的作品中,主打作品之一《暖暖》描繪包裹在暖被當中的嬰孩,熟睡的臉龐含著隱約的笑意,輕柔暖被象徵的是家人無盡的愛。蘇稚惠分享這幅作品的構圖啟發於大師潘天壽的《貓石圖》,將畫作主題安排於左上角,透過構圖及用色讓嬰孩與暖被形成明顯對比,吸引欣賞者目光。另一件主打作品《靜好》描繪女性俯身觸摸腳邊花叢及飛舞的蝶群,表達人生處處皆風景的意涵,用色輕柔甜美,細看卻發現畫面獨具藝術家創作巧思。蘇稚惠提到,畫作中女性所著衣裙、飛舞蝶群及花叢的描繪手法是她嘗試以手的各個部位,如手指、手刀側代替畫筆,希望呈現出與傳統墨彩作品不同的氛圍。

屯區藝文中心主任袁淑敏為展覽揭開序幕

今日活動屯區藝文中心主任袁淑敏、中興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陳欽忠、台中市華藝女子畫會理事長蔡淑貞、藝術家李素月、潭子書畫協會理事長吳貴珠、臺中市華夏書畫協會理事長王和美,以及各界藝文愛好者蒞臨祝賀,臺中市墨緣雅集畫會、兩岸炎黃畫會、中國美術協會、中華畫荃美術協會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展覽現場

以上活動詳情請鎖定中心官網(www.ttdac.taichung.gov.tw)、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tdac),活動如因疫情等因素異動,請以官網公告為主。因應國內疫情增溫,屯區藝文中心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蘇稚惠《如願》(左)、《迴雪》(中)、《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