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光電備案案件數全國第一」 111年度450MW達標

【記者莊文/高雄報導】配合國際能源轉型發展趨勢,並達成中央「2025年太陽光電20GW計畫」,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11)日出席111年光電設置容量達標暨光電智慧建築標章頒證活動,他表示,綠能永續為國家政策,高雄作為積極發展太陽光電的城市,成立綠電推動專案小組,目標在6年內達到1.25GW光電設置量,統計110年至111年10月底,累計光電備案容量為581MW,超越原定110至111年450 MW目標,備案案件數為2,778件,為全國第一。

林欽榮說,高雄是漁電共生國家示範區,以農漁業為主,綠電為輔,形成新的商業模式,成立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今年漁電共生容許的申設量,也超越設定目標210MW,達到219MW;此外,目前高雄市有333所學校裝設綠電太陽光電板,可生產1.5億度電量,除供應班班有冷氣的夏季所需電量6,400萬度外,剩餘電量可回賣台電,並分潤給學校校務基金;未來社會住宅興建也會設立綠電,與台電簽訂合作,轉化為租金補貼,在淨零碳排的時代,陸續滿足S廊帶科技業對綠電的需求。

林欽榮指出,全球競爭進入綠能轉型的商業模式,歐盟最快將於明年宣布碳邊境調整制度,高科技半導體廠商進行全球銷售時,將需要再生能源綠電、綠水憑證,高雄市政府因應全球化競爭,提早進行綠能轉型,並宣布明年3月智慧城市展將展示成立綠能戰情室,將高雄生產的綠電集中管理調度,全面上線新的商業模式,走進全世界貿易體系關鍵的一環。

&nbsp&

此次辦理達標及頒證的地點五福國中,該校包含太陽光電球場在內之全校設置光電量達888.755KW,為師生提供良好的體育活動場地,更達到創能、節能、永續發展目的,為本市推動綠電的優良典範。

工務局表示,為落實政策能夠因地制宜、打造高雄陽光城市的形象並配合高雄氣候發揮在地建築特色,積極推動屋頂型光電建築,也全面推展地面型及水面型光電設施,創造更具再生能源土地利用效益的光電城市。為肯定申請人對再生能源永續發展的付出,本年度獲得高雄市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總計27件,其中金獎2件,銀獎17件,銅獎8件,依據不同光電設置類型分類,屋頂型21件、地面型6件。

工務局指出,從去(110)年至111年10月底,累積的光電申設容量達581MW,其中以屋頂型光電設施所占比例58.19%為最高,裝置容量共約338MW,為高雄綠能發展的主力;次為地面型所佔比例約40.88%,裝置容量共約238MW。未來太陽光電設置容量達到1.25GW時,預計創造超過2,000名就業機會、帶動625億元的投資,將吸引更多高科技產業及人才進駐,逐步實現能源轉型及綠能產業在地深化的願景。

&nbsp&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