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祖武帶領阿公阿嬤 跳暖身操展現活力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高雄報導】

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主辦的「爺奶Color Walk高雄場」健走活動,今年(2022)邁入第4年,12日上午在高雄展覽館熱鬧登場,路線全長為無障礙3公里,其中83歲單眼失明且罹患帕金森氏症阿公,連續參加4年,用行動證明走路也是很棒的運動;92歲阿公更從原本排斥坐輪椅外出,被志工推坐輪椅長輩完成健走或面所感動,今年更主動報名參加,弘道Color Walk健走讓長輩們一起走出家門,找回活力和健康!

【謝祖武和長輩齊跳暖身操,1100位長輩展現活力Color Walk!】
連續四年舉辦的弘道爺奶Color Walk高雄場,過去與民眾一同走過衛武營、蓮池潭等知名景點。今年1,100名參與者,65歲以上民眾將近570位,80歲以上的長輩達140位。今年爺奶Color Walk高雄場,弘道基金會與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和與安益集團/茵康國際共同主辦,倍速益品牌大使謝祖武也蒞臨活動現場帶領長輩做暖身操,鼓勵長輩平時多動,就能輕鬆預防肌少症。
不只長輩報名來健走,參與者年齡從1歲-100歲都有,橫跨老中青三代。62歲郭傳明退休後以家庭為重,今年更是帶著5位孫子、三代同堂一同達陣,祖孫更是在樂齡展互動攤位玩得不亦樂乎。健走不僅能鼓勵長輩運動,更能促進世代共融,共同實踐樂齡新生活樣貌。

【罹患帕金森氏症又單眼失明的83歲阿公,靠運動重拾體力,邀孫子達陣3公里】
83歲張阿公患有帕金森氏症和糖尿病導致單眼失明,家人不希望爺爺因身體受限而開始臥床,便動員全家輪流陪伴就醫、復健、營養飲食等規劃,阿公也漸漸重拾體力和自信,本來每天報到的是醫院,現在的每日行程是步行到公園運動!
連續四年都有參加健走的他,今年由孫子、太太陪同參加,達陣後一起拿著獎牌開心合照,以行動證明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便身體受到限制也能透過合適的運動,找回活力!深知運動重要性的張阿公,今年更是捐款2萬元,透過實際行動支持弱勢長輩走出家門。

【原本抗拒坐輪椅出門…92歲爺爺有了志工陪伴,開心放閃高雄港】
弘道基金會長期投入獨居弱勢失能長者服務,希望透過每年一次的健走活動,讓平時無法外出的長輩透過志工的陪伴,突破障礙,安心出門。今年弘道也特別邀請30位居家服務長輩及其家人一同報名參加,也招募了160位青年志工加入助老行列。
92歲的蘇爺爺,退休前在鐵路局當站長,個性開朗健談的他喜歡接觸人群,但隨著年紀增長、膝蓋退化,導致無法久站,不喜歡坐輪椅外出的爺爺,開始抗拒出門。3年前弘道照服員開始服務爺爺後,除了協助沐浴,更是經常鼓勵爺爺出門走走。在去年健走活動中,蘇爺爺看見許多和他一樣坐輪椅的參加者,加上有志工全程陪伴,逐漸放下心防,讓他十分安心。今年蘇爺爺主動詢問報名,達陣後還和太太放閃合照、開心逛展覽。爺爺以前總說:「出門坐輪椅,自己會不好意思!」但現在「坐輪椅去健走」成了每年最期待的事情!

【弘道爺奶Color Walk長輩安心出門、開心達陣!活動盈餘讓弱勢長輩溫暖過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高雄市老年人口比例已突破18%,比例居六都第二,弘道爺奶Color Walk是一場重視高齡長者的活動,透過預防照顧、增加社會參與,延緩長者失能的時間。感謝各界的支持與推動,弘道才能透過每年11月舉辦的爺奶Color Walk高雄場,鼓勵長輩安心走出戶外,如高雄郵局連續兩年在現場為85歲以上的參與長輩製作個人化郵票,為長輩做一個珍貴的紀念;連續4年響應本活動的南山人壽,每年皆有30位企業志工陪伴在長輩身邊,讓阿公阿嬤感受到安心與活力,更是促進代間互動。
  
弘道爺奶Color Walk高雄場活動盈餘將全數投入第14屆「寒冬助老刻不容緩-獨居弱勢老人照顧計畫」,透過大掃除、買年貨、送年菜、圍爐餐、等系列活動,來溫暖高雄在地800位獨居弱勢長輩,讓在地獨老寒冬不孤寂。

倍速益品牌大使謝祖武與長輩一起跳暖身操,展現活力!
(由右至左)弘道高雄助老委員委員會吳貴龍主委、前鎮區吳永輝區長、弘道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安益集團副總裁Robert Campbell、安益集團/茵康國際吳政典總經理一起鳴槍,為長輩起跑加油。
2022弘道爺奶Color Walk高雄場,今於高雄展覽館千人起跑。
連續參加4年的83歲張爺爺,其實患有帕金森氏症,平時透過健走保持好體力,今天相約孫子達陣3公里!
弘道服務對象走出戶外,志工陪伴好安心!92歲蘇爺爺原本抗拒坐輪椅出門,今天主動與太太合照放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