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課題 東華公研學會榮譽理事長田俊雄:正視數位媒體興起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正視數位媒體興起」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田俊雄,今(9)日應邀參加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辦理「新聞危機處理暨新聞撰寫實例分享」講座,剖析台灣民眾經常透過社群平台或訊息分享新聞,充分體現媒體數位時代的力量崛起。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副局長廖美惠代表局長呂玉枝致詞說,縣長徐榛蔚相當重視縣府公共政策和各局處新聞撰稿品質,邀請台灣公益新聞金輪獎入圍的前聯合報記者田俊雄榮譽理事長,分享危機處理及增進新聞寫作心得,藉此提升同仁認識媒體,與深化公共服務品質。

田理事長首先剖析當前數位新聞媒體環境競爭,依據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公布《2022年數位新聞報告》(Digital News Report 2022)指出,台灣民眾接收新聞資訊來源,依序為網路(84%)、電視(59%)、社群媒體(58%)及報紙雜誌等實體刊 物(16%)。

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相比,網路及社群媒體皆呈上升趨勢。另,台灣民眾經常透過社群平台或訊息分享新聞,最常使用平台依序為Line(49%)、臉書(45%)及YouTube(40%)。充分體現媒體數位時代的力量崛起。

在面對突發性危機事件,田理事長認為,一旦積非成是,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宜正視新聞風險控管,有效防範突發事件,建議即時導正視聽,以降低負面衝擊,內容深入淺出,獲研習學員熱烈迴響。

2001年,美國遭到9.11襲擊, 時任總統小布希對「安全與自由回應措施」發表演說,民望飆升至92%,更維持逾八成近四個月。時任紐約市長朱利亞尼即時現身世貿現場協助救援工作,發表激勵人心之言論 帶領全市走出陰霾,令其民望急升,曾高居79%支持率,獲傳媒冠以「美國市長」美譽。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重創美國,紐約州長安德魯.古莫(Andrew Cuomo)帶領市民抗疫,成為全美媒體關注焦點, 由44%飆升至87%。川普總統在這段領導同時,僅獲41%的認同,之後也影響到他的競選連任之路。

回顧2018年0206花蓮大地震,時任縣長傅崐萁指揮縣府團隊迅速完成救援、拆除、安置、救助等重建作業,凝聚人心團結地方民力。在短短不到三個月,傅縣長滿意度77.2%,縣府團隊施政分數75.4分,榮獲遠見雜誌評鑑五星殊榮,殊為可貴。

今年0918池上大地震,重創花蓮南區三鄕鎮,縣長徐榛蔚指揮縣府團隊積極投入救援拆除、安置救助等重建作業,發揮高效精神,並偕同立委傅崐萁爭取中央資源,與台積電、慈濟等單位持續合作,即時追蹤相關救助等後續作為,展現領導者危機處理能力。

在新聞寫作案例分析,田俊雄建議宜掌握發稿時效,內容應符合邏輯,文稿導言、各段需相呼應,從重視人民觀點的角度撰寫,好的政策因人民受惠,進而寫出好新聞,提升新聞故事內涵,感動人心。

會後,稅務局企劃科員説,經由寫作案例改寫,能加深寫稿信心,將來撰寫新聞稿時,可以實際應用。一旦遇到新聞危機,亦能立即處置,課程內容深受啟發。

部分股長認為,透過講座讓大家了解到,在面對新聞媒體時,政府部門最重要的目標,是應有設定議題能力,並理性引導輿論。同時,好照片與新聞稿的搭配,更能傳達事件真實性及內涵。

眾多學員表示,透過實際案例分享,講解危機處理及新聞稿撰寫技巧,內容生動活潑,不僅提升施政績效與政策傳播效能,也能傳遞新聞傳播領域的知識。

圖:東華公研學會榮譽理事長田俊雄
圖:花蓮縣地方稅務局副局長廖美惠

 

圖:授課內容深入淺出,獲研習學員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