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科大攜手AECVF打造全台最專業法國餐酒旅遊學程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嶺東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管理系8日舉辦「線上智慧觀光季」首場活動,特別頒發聘書禮聘「法國葡萄酒文化教育協會」(AECVF, Association d’Enseignement de la Culture du Vin Français)理事主席葉志堅擔任管理學院客座教授,共同籌組法國專業餐酒旅遊學程平台;針對這項極具專業性的餐酒觀光旅遊學程合作計畫,法國葡萄酒文化教育協會法國總部理事會已正式批准,未來包括法國奧克西塔尼大區松露種植者協會﹑洛特省名廚協會﹑法國總統府國宴酒莊,以及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和乳酪名莊,也都將參與這項跨國產學合作計畫,聯手打造全台最專業的法國餐酒觀光旅遊學程。

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表示,推動國際化產學合作與出國研修一直是學校的辦學重點,學校每年都有提供國際菁英獎學金,以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申請學生每名至少可獲得20萬元。期待與法國葡萄酒文化教育協會的合作,可以整合更強而有力的教學資源,攜手打造符合教學目標和產業需求的法國餐酒觀光旅遊學程,一來培養專業級的觀光旅遊人才,另一方面也可幫助觀光旅遊業者提升產業競爭力。

法國葡萄酒文化教育協會法式料理教學研究中心教學總監,同時也是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Stéphane TOURNIÉ表示,他因受到疫情影響,無法順利來台參與交流活動,但非常樂見這樣的合作計畫。過去AECVF葉志堅理事主席也經常會帶領他的亞洲學生到法國各食材產區﹑酒莊和米其林星級餐廳進行教學參訪,在這方面有很多資源跟經驗可以合作分享。

負責籌劃這次跨國產學交流合作計畫的嶺東科大觀光系主任謝琦強認為,這波全球性的疫情衝擊將導致觀光旅遊產業被迫重新洗牌,需要即時整合新的策略和資源來搶救後續的市場發展,而相關教育事業的前瞻性和時效性更顯重要,期待疫情結束後,該系與AECVF所合作的餐酒觀光旅遊學程能儘快安排學生至法國體驗學習,有效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