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少年隊用愛喚回 翹家少女

【記者宋正宗/高雄報導】高雄市少年警察隊接到15歲少女小美(化名)失蹤通報,立即啟動緊急協尋機制,佐警在查訪時,發現少女小美已多日未按時到校,有時學時輟的現象,且常常離家未歸,流連在校外朋友圈,甚至在朋友家中過夜,母女對話就吵架,無法心平氣和聊天,時日累積下導致親子衝突產生。

&nbsp& &nbsp& &nbsp& &nbsp& 少女小美常與母親及姐姐們約定,但都食言而肥,未按時返家或到校就學,每見母親及姊姊們打電話找她時,就將家人來電拒接後拉黑,唯有在學校犯錯或求助家人時,才會將家人電話解除封鎖,母親對小美的偏差行為無可奈何,又無法得知小美在外的朋友圈,深怕小美受同儕、朋友的影響誤入歧途,這讓學校老師和母親深感擔憂,但處於叛逆期的孩子,總是認為校外同儕間才有歸屬感、認同感,也讓校方、家長與孩子間的溝通變得更加不易,少年隊員警終於在10月31日在高雄市三民區找到小美,用同理心向小美勸說愛與關懷,並督促小美要按時到校就學,小美表示會改變生活作息,回歸校園生活。

&nbsp& &nbsp& &nbsp& &nbsp&高雄少年隊員警在與小美關懷輔導時,小美直言與母親相處不睦,親子關係很差,又與姐姐年齡差距10餘歲,無法談心,與在外朋友相處無壓力,又可以肆無忌憚的聊天,如沒有生活費用就和朋友參與廟會活動,但從來不知其中潛藏的風險。

&nbsp& &nbsp& &nbsp& &nbsp&少年隊隊長王春生表示,家庭功能在少年成長過程中具相當重要地位,為人父母者應多關心子女及其交友狀況,進而增進良好親子互動及維持和諧融洽的家庭關係,避免少年因故與家人疏遠,進而離家出走或誤入歧途。對此,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將持續查訪約制及輔導行為偏差少年,期望努力能給少年一個正面快樂成長環境,並防制少年被誘騙,受害或遭幫派分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