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藏文化藝術節 壓軸節目「梵音國度」國父紀念館登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文化部「2022西藏文化藝術節」壓軸節目「梵音國度」,將於11月4日、5日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盛大登場,邀請「太古踏舞團」及「優人神鼓」兩大優秀藝術團體攜手合作,融合音樂、舞蹈及影像,演繹藏人的宗教信仰與文化精髓,運用當代劇場的創意與設計概念,探索西藏民族深厚豐富的文化內涵。11月3日舉行演出記者會,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太古踏舞團藝術總監林秀偉、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藝術總監黃誌群等出席與會。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感謝「太古踏舞團」及「優人神鼓」帶來感動人心的作品,蕭宗煌表示,「西藏文化不只是宗教,它是一個哲學;不只是一個信仰,它是一個心靈」。「梵音國度」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團體「太古踏舞團」及「優人神鼓」為「2022西藏文化藝術節」帶來壓軸演出,在疫情趨緩之際,將為民眾帶來鼓舞人心的力量及內心的平靜。

文化部表示,此次擔綱演出的「太古踏舞團」及「優人神鼓」多年來致力將藝術融入生命成長,「太古踏舞團」作品風格細膩、意境深邃,舞姿時而強健、時而裊娜;「優人神鼓」以氣勢磅礡的眾鼓齊鳴享譽國際,透過道藝合一展現力量的美感,此次合作將集結經典曲目,透過全新的編創,再次於舞台上碰撞出嶄新的火花,呈現西藏文化與臺灣多元文化的相互輝映。

「梵音國度」融合西藏宗教、神話傳說、獨特自然景觀等藏族文化色彩,由西藏稀有禽鳥「虹雉」捎來祝福,凝望聖湖「拉姆拉措」展望無限未來;用轉山淨化一世輪迴,走向理想國度;透過祭天表達對上天滋潤、哺育萬物的感恩之情。由歌者唱誦「藏傳大悲咒」,詮釋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透過「綠度母心咒」展現親子關係之間的衝突與愛;最後以宏大協和的「金剛舞」帶來啟發的能量,重拾澄淨的心靈,展現西藏文化天、地、人合一的精神與境界。

文化部表示,「西藏文化藝術節」今年邁入第8屆,每年藉由不同主題規劃,邀請民眾認識藏族文化瑰寶,期盼透過「西藏文化藝術節」的舉辦,讓民眾更加理解、尊重不同的文化與信仰,豐厚臺灣多元的文化底蘊,開創兼容並蓄的文化力。

「梵音國度」太古踏舞團演出片段
「梵音國度」太古踏舞團演出片段
「梵音國度」優人神鼓演出片段
「梵音國度」優人神鼓演出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