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照護植物人護理師:不捨放下他們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新冠肺炎讓台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確實,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一年365天,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創世基金會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每位資深的護理人員,照顧個案都有自己一套。其中基隆院的護理師鈕珍芝擔任護理師已有10年,一開始在外面大醫院當護理師 ,因緣際會跟著醫生來到安養院內探視病人,第一印象是: 「哇~好明亮、好乾淨的安養院」,因為先生生病,所以她更能設身處地理解家人生病的感受,而後來有機會便馬上投入了創世安養院的護理師工作 。

在創世服務的10年裡,她曾經擔任過到宅護理師,全基隆地區跑透透一家一家的深入植物人家去做最基層的服務,也讓她更了解一個植物人背後有著一個傷心的家庭,照護的心理、經濟壓力捨不得卻又扛不了負擔的那種矛盾,讓她更明白自己要為這些社會邊緣的家庭付出,到現在的院內護理師,她把每個院民當作自己的家人,每每看到家屬真心誠意地說出一句謝謝,那些辛苦龐大的工作量就似乎又少了一些…. 「是他們陪我經歷了大小事,就像我的家人一樣。」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養加上到宅約需要340萬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幫助植物人尿布一整個月。愛心專線:(02)2421-4738#尿布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