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護理師照顧植物人 體悟「活在當下、珍惜擁有」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新冠肺炎讓台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指揮,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一年365天,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創世基金會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每位護理人員都有自己的服務信念,創世文山院的護理師李子璇(32歲)擔任護理師已有12年,她認為護理師必須具備「愛心」、「信心」、「耐心」及「抗壓性」。曾在急診室服務的子璇,6年多前來到創世基金會服務,負責照顧臥床的植物人,她坦言,這段服務期間讓她對人生有不同的體會。「我很感謝這邊的植物人,雖然他們甦醒的機會渺茫,但他們的家人對他們不離不棄,讓我領悟到生命的意義。」子璇坦言,在創世安養院服務,妳會了解到生命的脆弱與珍貴,因為「意外」與「明天」不知道哪一個會先到,即便是臥床的植物人,有時候也會突然身體不適,面臨急救的狀態,所以人要活在當下,珍惜妳所擁有的事情。

「創世這裡就是植物人的第二個家,妳把他們當家人一樣在照顧,家屬也會體會到我們的用心」子璇說道。近期因新冠肺炎,為了保護院民安全,全院暫停探視,家屬只能透過照片、影片及視訊方式了解院民概況,現在真心期盼疫情盡快散去,讓植物人家屬可以安心與家人聚首。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養加上到宅約需要340萬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幫助植物人尿布一整個月。愛心專線:(02)2239-7802分機18尿布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