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護理師 燭光照亮植物人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新冠肺炎讓台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指揮,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一年365天,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

創世基金會板橋院賴俞伶護理師表示,因喜愛幫助他人,選讀護理科系,秉持南丁格爾女士「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持續精進專業護理知識,協助指導病人家屬照護及衛教,給予精神鼓勵、支持及悲傷撫慰;工作雖不易,但減緩弱勢家庭重擔,看見家屬重拾笑容,更加堅信辛苦是值得的,盼帶著初衷持續走下去。

三年前,因緣際會來到創世基金會服務,每日按時替院民翻身換藥、叩背、按時灌食等,與先前醫院照護經驗完全不同,所幸同事間互相幫助,切磋照護技巧,使她快速融入且有效率的服務。擔任院內護理師1年後,轉任到宅護理師,因走入社區,每天接觸不一樣的案家,聽到每個人的家庭故事,感受到個案家屬把自己當作家人、朋友對待,常以通訊軟體聯繫,得知因自己的專業,改善家屬照顧困擾,讓在家安養的植物人獲得妥善照料,真的很有成就感。

賴俞伶坦言,過去身旁有人問起:「為什麼要去照護看似絕望的植物人?不怕辛苦嗎?」,她笑笑回答:「醫護工作是神所賦予天使的工作,人非草木,有感覺才有感動,方能提供好的服務;若可以給人希望,像燭光一樣照亮黑暗,有何不好呢?在這工作,用我能力所及的力量付出,幫助社會弱勢朋友,得到簡單的快樂,非常感謝上帝的安排。回首護理這條路,願初衷不變,把天使角色扮演好,提供植物人妥善照顧,讓家屬安心,相信善力,使這個社會更祥和美好。」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養加上到宅約需要340萬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幫助植物人尿布一整個月。愛心專線:(02)8966-4306分機9愛您小組。